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正文

扬帆筑梦,砥砺前行——我校2021年寒假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2-28 】

2021年是全国上下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扎实推进省优质校、职教高地建设和争创“双高校”的关键之年。为助力新学期全体教师教育教学和科技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2月22日至2月25日,我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寒假开学前系列培训。

为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特邀全国知名职教专家作云端讲座。辽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鸿教授以《理念先行,高端站位,高质量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和专业建设》为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就和面对的问题,提出了“双高建设”引领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学校建设提出科学建议;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陈向阳博士以《职业院校教师教学研究的案例剖析》为题,就“何以要做研究、如何恰当选题、如何精当设计”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研究方法指导,提出了解决困境的方法和途径,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为参训教师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胡野教授以《高职“课程标准”制订的系统设计与实践》为题,从课程标准溯源、辨析、优势、研制和管理等方面高屋建瓴地指明课程标准研制必须撇开传统教学大纲的弊端与限制,要充分以产教融合和培养学生能力为原则,有机筛选、序化学习内容,设计学习情境,凝练学习目标,体现思想性、科学性和时代性。

为提高教师科技服务能力,跨系部培训开展“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初级班)、智能控制技术应用(初级班)、PCB电子制图制版技术应用等项目,参训教师们感受到不同专业新技术、新工艺的魅力,同时培养了跨界能力。各系部针对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培训,部署安排、交流研讨,提高教师自身认识、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责任担当。

为加强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特邀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于友鹏老师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交流与分享》专题培训;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温永慧副教授作《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实践和思考》专题培训;聊城大学赵富才教授作《法规视角下大学生严重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的应对》专题培训。通过专题辅导为我校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安全教育、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提升辅导员科研水平等提供了借鉴和帮助。

为加强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多建民作《学好党员必修课,提高政治“三力”》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回顾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讲解党在重要历史节点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视角,分析国内外形势和社会主要矛盾,带领全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学习党史和认识党的历程。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要汲取党史营养智慧。用党史学习的成果更好指导实践,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创建省优质校、省“双高校”和建设职教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本次教师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校集中、系部集中以及跨系部培训等多种方式,四天共开展专题培训66场,参训教师达3000余人次。紧密围绕学校工作的重点任务及教师需求,兼顾教师教学研究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多个方面,为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素质精良的师资队伍打下了良好基础,获得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撰稿:郑真真 审核: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