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加强学习做好健康专业群建设——赴淄博职业学院对标提升学习心得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8-26 】

8月21日-24日对标淄博职业学院学习收获颇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也不少,像这样专题性质的对标学习还是头一次,感觉自己就像干瘪的海绵掉到了知识的海洋里,羸弱的身体迅速充盈了知识的补给。

一、对标对号,学习领会紧抓落实

淄博职业学院杨百梅院长亲自做《学院发展的里程做法与经验》专题报告。杨院长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淄博职业学院从弱到强的发展里程,字里行间体现了紧抓机遇发展思路,从示范校到优质校再到双高校,淄博职院都走到了前列,结合健康学院的发展,我们也要对标提质培优,紧抓发展机遇,做好健康管理学院的专业群建设,做好双高校申报工作,争取在省内高职院校做出自己的成绩,就像曾照香副院长做的《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专题讲座中讲的,既有群山环绕更要有高峰耸立,要培养完美的健康学院团队意识,加强专业群建设,要培养优秀的教学团队,做到出名师,才能做好“大健康”学院的健康发展,做好牵头引领,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利用马斯洛理论管理二级学院

建工学院王美芬院长分享的二级院系管理提到,建工学院从建院初的12名教职工,逐步发展到现在教职工48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优秀教师1名,省级青年教师2名,国赛优秀指导教师5名。美芬院长的经验分享,给二级学院管理上了一趟生动的理论加实践课。建工学院从建院初的小规模到现在取得的优异成绩,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很多。作为一个二级学院管理者需要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从人际关系角色、信息传递角色、决策者角色以及技术技能能力、人际能力、概念能力进行学习、成长,做到准确研判被管理者的各种需求,充分利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做到知人善用,作为激励的依据,合理搭配教师资源,做到刚柔并济,以柔为主,培养积极向上、和谐团结、荣融共生的师资团队。用党建引领,做好各项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达到我们追求的管理无约而治的最高境界。

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在整省推进省部共建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大背景下,我院高度重视健康管理学院发展与建设,将双高校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放在健康学院,作为一直在学生管理一线工作的我来说,这是个全新事务也是全新挑战。本次参加专业群建设对标学习,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为我们授课的教授们那种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曾照香教授作为国家首批特支计划“万人计划”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16个荣誉称号及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等等负责人的情况下,还在坚持做课题、做项目、做学问,一直在坚持学习新的理论、知识,研究国家出台的新政策、新文件;杨百梅院长、姜义林书记等专家学者在授课时,无一例外的提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老话题新做法。汽车系张成山教授作为一名非汽车类专业的汽车系主任,将汽车系专业群建设做成了高水平专业群,将汽车系做到了淄职院绩效考核排名前列的系部,这个事例充分证明了,只要个人努力学习,把握好学习前进的放向,个人就能获得事业上的巨大的进步。

通过此次学习,发现自己有很多东西需要系统化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专业群建设、课程标准制定、教学管理模式、教学成果研究、课题组织与立项、系部管理模式等等太多的东西需要慢慢来消化吸收,感谢组织人事处安排的此次专项学习,期望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能够走出去看看,学习更多、更新的学习方法和理论,不断增加自己知识储备。


健康管理学院   郭吉海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