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研修体会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8-30 】

2020年8月21日至24日,学院组织学校优质校建设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到淄博职业学院惊醒了为期四天研修,期间,淄博职业学院杨百梅院长《淄博职业学院发展历程及经验做法》、姜义林教授《示范、优质、双高—高职院校质量观的嬗变与提升》宗美娟教授《谈科研管理与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姚原野教授《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探索与实践》、王美芬教授《用管理思维运营二级学院》、高晓琛教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演进与典型案例》、宋健教授《专业建设发展历程及做法》、曾照香教授副院长《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张成山教授部长《紧跟产业发展,承担时代责任,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等专家的9个专题报告,围绕高职教育的热点和前沿,展示了淄职在职教报国兴市征程中的探索和实践。

淄博职业学院教学成果深度培育过程和具体做法,通过实际案例讲解,实用性强,我们深受启迪。

淄博职业学院建设示范校、优质校、双高校过程中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效,为学校扎实推进省优质校建设,争创“双高校”提供了有益借鉴。

淄博职业学院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的做法和有益探索及成功经验,对学校做好教学诊断与改进、绩效考核等工作具有着极强的借鉴价值。

淄博职业学院二级学院管理的实践经验,帮助我们在二级学院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准确研判被管理者、如何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等方面的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对促进学校中层管理干部观念的转变,为提高我校综合治理能力提供了参考。

淄博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增强了学员们高质量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信心和能力。

淄博职业学院专业建设发展的历程、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为学校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密切产业链和专业链的联系,开展好专业建设有很强的指导性。

淄博职业学院教师团队建设中,对教师团队建设必备的能力素质要求,详细培养复合型教师的办法,教师团队考核、保障机制作用。学员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完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创新性的以项目为载体增强教师团队能力的实践经验,为学校在今后团队建设中坚持立德树人,终身学习,建设适合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此次培训中,学员们站位高,非常珍惜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的宝贵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良好的学习态度,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切实做到学有所获,研有所得,必将助推学校职教高地和优质校建设。

现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谈几点想法:

对职业院校,实习实训条件建设是学校发展、师资队伍提升、教育教学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之一。学校在“名校建设”、“优质校建设”等学校重大项目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为学校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随着学校的发展和实训条件的持续改善,实习实训建筑面积的不足充分体现出来;公共实训中心的使用,对学校实习实训建筑面积的不足的矛盾没有明显改善。经过在淄博职业学院这几天的学习和参观,开拓了实习实训室建设的眼界和思路。

淄博职业学院大量实习实训场所多采用“工坊”、“车间”式的实习实训场所。“工坊”、“车间”式的实习实训场所更加适合职业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工坊”、“车间”式的实习实训场所更加能够使学生在学校实习实训中,就能体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用武之地的感觉。“工坊”、“车间”式的实习实训场所造价低、利用率高。

建议在驾校建设3个左右的“工坊”、“车间”式的实习实训场所。

   

“工坊”、“车间”式实习实训场所外观

   

“工坊”、“车间”式实习实训场所内景

教务处 孙军辉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