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2020年暑假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班学习总结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9-01 】

8月21日到24日,我随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暑假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人员一行来到淄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在为期四天的学习中,先后听取了淄博职业学院院长杨百梅等九位专家的讲座,讲座涉及办学路线、质量管理、教学成果申报、教师队伍建设、专业群建设等12个方面。各位专家结合淄博职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具体做法,毫无保留的为我们传授经验,使我受益匪浅。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淄博职业由上而下的那种团结奋进的实干劲头。回来几天后,我一直在思考,相比优秀的办学方法,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可能更值得我们学习。所以,我想展开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第一,以校为家的奉献精神。

淄博职业学院的办学历史其实与我校类似,都是由几个中专学校合并建立起来的高职院校。建立初期,办学条件差,学生少,办学方式和思路都不明确。但能从02年建校发展到后来的国家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和双高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淄职人的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在为期四天的12场报告中,无论哪位专家,无论从事的是哪个方面的工作,其实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全身心的投入,用心琢磨,不计付出,不求回报。

淄博职业学院院长杨百梅说在初建校的几年,寒暑假周末一天都没有休过班;副院长曾照香说无论别的单位给多高的待遇,她绝对不会离开淄博职业学院;建筑学院院长王美芬说,能自己解决的事情就自己解决,绝对不给院领导添麻烦。从这些话语中,可以体会到淄职人的爱校敬校精神。为了学校,可以付出一切心思,为了学校,可以不计个人得失,永远将学校的发展放在第一位,将集体的利益看的比个人重,甚至个人的发展目标和奋斗方向就是让学校明天更美好。有了这样的目标,学校怎么会找不到发展的方向,怎么能在困难面前没有突破口?所以,淄博职业的快速发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了这些无私奉献的淄职人。

对比个人的工作态度,我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日常工作中,很多人和我一样,我们爱校敬校,能够自觉维护学校的集体利益,但个人利益、家庭利益和学校利益发生冲突时,却经常嘴有怨言,心有不甘;我们能够认真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但缺乏开拓创新的研究精神,总觉得安安稳稳不拖后腿就是好同志,殊不知缺乏了探索,学校的前进的步伐可能正是因为安稳而变得缓慢;我们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向上反映,总期望能有人指导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却很少尽己所能找到办法,去主动帮助学校分忧。所以,学院要更快更好发展,我们的一些工作习惯和作风要首先要发生改变。要增强爱校意识,学校的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息息相关。学院发展好每个员工都有荣光,学院有困难大家自己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要将个人发展目标同学校发展目标相结合,合理规划发展路线,尽己之力实现个人理想的同时,更是为学校发展添砖加瓦。

第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

无论是学校层面的体制机制建设、专业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还是个人层面的科研水平提升、教师能力发展、课程资源建设等,淄博职业学院的每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成果,都是从根源入手,经过细致缜密的调研分析和深入探究,最终摸索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这个过程中没有浮躁的情绪,没有盲目的态度,有的只是踏实的苦干,务实的目标和求实的信念。

比如专业群建设。新能源汽车专业群首先聚焦全球汽车科技创新趋势和中国汽车技术发展路线,从中提炼出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路线,再结合学校特点确定学生的培养方向和技术领域。在此基础上又研究地区产业链,对接产业链对专业群的组群逻辑进行优化,确定专业群涉及的专业及各自的培养内容,最终进一步确定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与建设内容。这个过程以专业调研为基础,进行产业链分析,结合区域经济特点确定培养方向,所形成的建设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方案必定是有根有据的,培养的人才必定是符合人才市场需求的,随着过程的积累专业群的建设成果也必定是丰富和有参考价值的。

再比如教学成果申报。宗美娟处长在拿到教学成果一等奖时,首先出现在她头脑中的一句话就是教学成果也有“前世今生”。没有“前世”的摸索、实践、积累、再完善的过程,就不会有“今生”成果的取得。可见对这项教学成果投入的精力之大,时间之久。因为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过,清楚每个重点难点考核点,所以在提到教研课题申报和教学成果申报时,才能逻辑清晰井井有条的娓娓道来。从选题的方向到题目的凝练,从研究的创新点到研究内容的落地,从重点难点突破到项目成效,从海量的资源积累到申报书上一字一句的斟酌,宗处长每个环节都直指关键,为我们分享了一场尽是“干货”的报告。

因为有了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所以才可能有方方面面的成绩。淄博职业学院这种工作作风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在我们很多人工作浮躁,想把工作干好,但又总想走捷径抄近路,缺乏理论基础和实践证明,所以即使有了一定的成果,也经不住仔细的琢磨研究。要取得国字号的成果,必须潜下心来,耐住性子,脚踏实地的从学生基础出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找到突破点和创新点,用务实的工作摸索出一条适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发展路线,摸索出一条适合教师个人的成长路线,真正实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第三,助力学校发展的信息化平台

淄博职业学院一直重视校园数字化发展。早在2012年曾经随刘伟主任去过一次淄职,当时是去学习crp的使用经验。现在时隔八年,再去淄职,发现其信息化发展步伐一直都没有停歇,信息化程度突飞猛进。现在除了保留原有的crp网上办公平台外,还有智能课堂、教务管理系统、清华教育在线、资源平台、顶岗实习管理系统、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科研成果上报平台、质量管理平台等。很多平台都是自主开发,这样能够基于学校自身的特点和标准,满足学校的实际需求。不同的信息化系统在学院日常工作中分类管理,有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现在国家倡导“智能+”的工作方式,随着国家“新基建”工程的提出,各行各业信息化改革更是一大趋势。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我们的工作,不仅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简化工作流程,还能够做到数据公开透明,让职称评聘、评优树先等工作“行有所依”。借鉴淄博职业的信息化建设办法,我院也应该着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但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绝对不是购买和开发平台这样简单。相比基于学校自身特点定制开发,可能更大的难点往往在于如何让老师们打破工作习惯,推进平台的使用。比如淄博职业的科研项目上报平台。很多专家都在讲座中多次提到它的重要作用,可如果老师们有了成果不上报,或者延期上报,照样达不到平台应有的效果。因此,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必须在学院层面出台一系列的约束办法,初期强制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平台。一旦将使用信息化平台成为了一种习惯,那校园的信息化水平才真正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此次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班让我们接触到了标杆院校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我校扎实推进优质校建设、切实做好双高校申报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更让我们每个人理念上受到冲击,解放了思想,拓宽了知识领域,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增强了高质量完成优质校建设的信心和能力。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戮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计算机工程系   崔宁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