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OBE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培训总结(栾玉静)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9-14 】

2020年8月13日至14日,我参加了系里组织的为期一天半的“OBE课程建设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培训(第二期)”。培训结束后,感觉收获很多,下面做一个总结。

一、关于高职教育教研项目的选题、项目名称的确定、立项申报书的撰写、可行性报告的编制。

在培训中提到,研究项目的选取必须要进行大量的、细致的、系统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所提出的背景,并综合分析,寻找前任未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是他人研究的终点,最后才能做出科学合理的选题在选题的时候要把握需要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基本原则。在进行项目选题时,既要考虑课题的意义和价值,又要考虑解决的主、客观条件;要关注教育教学发展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前沿问题;要从社会需要出发,善于把客观需要同专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注意学生发展,最重要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上;要选择有意义、易检验的问题。田教搜在讲到高职教育教研项目的名称如何确定时,他给了我们一个公式,即是“项目名称包括头、尾、腹部三部分,项目名的头即研究对象范围。项目名的尾确定研究的方式。项目名的腹确定研究的具体内容。”,个人感觉很是受用。

二、关于教学成果奖的凝练和总结以及申报

在教学成果奖这一部分,给我们培训的老师,以切身的实际科研工作经历给我们呈现了教学成果奖生成的全貌,感触狠多。首先教学成果奖的范畴进行了界定,主要是指反映成果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中发挥的作用,不是教学过程的详实叙述。教学成果奖重在总结,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都要提现在其成果奖内;一个教学成果奖可以是由几个教学改革项目的成果形成,也可以是一个教学改革的项目,教学成果奖的陈述需要对具体素材进行严密的整理和归纳总结,整体的陈述言语要体现“踏实”的文风,言语要切合成果本身的主题;成果名称应准确、简明地反映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字数(含符号)不超过35个汉字。题好文一半,这是一条铁律。成果名称要能起到“点睛”作用,成果名字各关键字内涵要清晰,概括了成果的内容,突出了亮点。

三、教学成果的申报,需要团队的合作与努力。

从培训老师讲授的过程中,时刻都提醒学员,教学科研的选题、立项、结题、申报成果奖,都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才能完成的,需要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也许主持人只有一个,但是强有力的科研团队是教学成果奖顺利申报成功的重要筹码,在相互的交流与讨论中,总结和凝练更容易产生亮点。

电气工程系   栾玉静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