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借信息培训春风 促自身素养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报道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4-08 】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的有关要求,帮助广大教师更好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组织人事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组织开展“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依托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平台,自3月10日组织报名以来,共计585名教师参加线上平台培训。

培训工作采用线上同步互动课程和网络精品课程培训的模式。网络精品课程内容丰富,包括信息化与职业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信息化教学设计、对教学能力比赛的思考、疫情期间如何快速组织网络教学、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途径、信息化教学设计策略与技巧、思维导图理念与应用、互动式教学法及文化基础课微课设计与制作等。

其中线上同步互动课程《疫情下如何在家做微课》以三门课程的形式呈现,包括PPT与教师出镜的有机结合、视频编辑技术的有效应用、在家快速制作教学资源。山东省千名参训教师同步在线,我校参训教师们利用晚上课程、清明节假期的课程时间,毫不松懈,宅家聆听,践行每个网络知识点,开展跟踪式线上操作练习,都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参训教师们热情高涨,特别是可敬的中老年教师们,培训伊始虽存在操作困难的现象,但他们知难而进,谦逊好学的身影成为了此次培训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参训的中青年教师们利用微信教职工群、QQ培训群线上指导,互帮互助的场面如春风拂面,暖人心扉。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相信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能深化全体参训教师的信息化理念,提高教师的PPT操作能力及运用水平,也能提升其自身计算机素养。坚信教师们会继续发扬锐意进取,谦逊好学的精神,怀揣最初梦想,汲取知识营养,丰满教学羽翼,特殊时期,共克时艰。

撰稿:郑真真 审核:周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