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德州职院教师完成培训,意气风发开启新学期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2-21 】

为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高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2月18日—20日,我校举办2022年寒假新学期教师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全方位、多层次地回应了广大教师关注的教学、科研、政策等热点,为全体教师在开学前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意气风发迎接新学期奠定坚实基础。

18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翁恺博士和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香龙教授应邀作了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主持。翁恺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在线课程在撬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形成反馈闭环体系的重要意义,强调教学重在设计、课程就是老师的作品,建议通过在线课程增加教学双方对教学的投入,锻炼教师队伍,引领和推动校内课堂教学再上新台阶。

肖香龙从师德失范风波案例谈起,就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为什么要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设计课程思政等三个层面进行论述。她建议高校教师深刻领悟中央精神,“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不断优化课程思政的设计方法,增强课程思政的“德行魅力、人文素养魅力、价值引领魅力”,更好培养时代新人。

19日,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程江平副院长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徐时清院长应邀作专题讲座,副院长张苹主持。

程江平分析了课题申报书撰写的规律、标准和要求,讲解了“锦上添花”“移花接木”和“常中有变”等思维方法,并介绍了优化申报书的技巧。

徐时清以“高水平职业院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办学成果,推广了“友嘉模式”和“达利现象”等校企合作成功经验。

20日上午,教育部职成司综合改革处邬跃处长应邀作《我国职业教育的形式与政策》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爱红主持。

1F254

邬跃解读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分析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明确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举措,传达了教育部2022年工作思路与计划。

20日下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龚方红教授应邀作《双高背景下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主持。

龚方红重点介绍了无锡职院双高校建设中,在优化体制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强化特色发展、聚焦三教改革,推进立德树人、深化校企合作,打造双师队伍、服务国家战略,以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通过培训,学校全体教师对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对于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性也有了更加清醒的自觉,凝聚起在更高起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报国兴市的强大合力,为更好落实“3466”工作思路营造了浓厚氛围。

撰稿|郑真真         审核|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