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德能学堂系列报道之十三|三全育人,培养德能兼修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12-02 】

为推进大学生“第二课堂”和德育的融合,11月30日上午,我校团委副书记王国霞为新教师开展了主题为“如何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专题讲座。

王国霞老师对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的流程进行了系统讲解,结合2019年表彰典礼、60周年校庆、山东省大学生最美歌声大赛、“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日活动、《红手印》MV等活动进行了实例展示。王国霞老师对“第二课堂”建设中涉及到的舞台准备、人员联络、学生组织、后期总结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展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公益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能力和校园文化活动等模块中融入德育教育的丰富途径。

通过王老师的讲解展示,青年教师对大学生“第二课堂”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通过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的方式,让高职院校的学生通过“第二课堂”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将德育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行动感化和传播德育。

为推广校园信息化建设,11月30日上午,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许华为青年教师开展了主题为“校园信息化应用AIC平台”的专题讲座。

许华老师对校园AIC系统的整体功能作了详细介绍,以数据中心构建为实例讲解,并对平台数据中心、管理驾驶舱的使用进行了演示。许华老师围绕智慧校园建设,提出信息化校园建设的重要性,以信息化带动教学、管理、服务、决策的科学化、精准化、专业化,推动学校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与许老师的交流学习,青年教师对校园信息化建设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了校园教学、管理效率,为创造一个高效、智能、幸福的校园环境注入强劲动力。

为帮助新教师顺利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11月30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郭士武以“立德树人,做合格的辅导员”为主题为新教师开展专题讲座。

郭士武主任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教育实际案例,向新教师深入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十九大报告教育部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二十条)等重要文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六项基本原则,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特点,阐述了新时代教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方式方法。

通过郭主任的讲解,青年教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育人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新教师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因材施教,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孙瑞、翟孟月、丁小敏

指导:王雪

审核:王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