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系部动态 > 正文

学前教育系开展新教师培养计划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6-04 】

本学期,学前教育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立足本系实际,针对全系新入职年轻教师展开全方位立体式跟踪培养,旨在使年轻教师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学校、适应节奏、迅速成长。

学前教育系成立了以系主任王海燕同志为组长的教学帮扶指导小组,共同制定针对新教师的帮扶指导方案,安排资深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子,手把手、一对一帮助新教师成长。

教学帮扶指导小组以“现场听课”的方式为切入点,认真听取新教师的现场授课,感受新教师的授课方法、授课思路,仔细审阅新教师的教案、授课计划、选用教材、课件制作等教学材料,全面掌握新教师的授课水平。在课后,教学帮扶指导小组现场反馈意见,针对新教师授课中存在的不足给予讲解,耐心指导新教师如何开展教学。

针对入职一至两年的新教师,教学帮扶指导小组侧重对教学思路、授课方法等方面的指点。新教师往往缺乏经验,缺乏合理的教学思路。教学帮扶指导小组根据课程的背景和需要,指导新教师捋顺教学思路,选择合适的授课方法,按部就班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

针对入职不满一年的新教师,教学帮扶指导小组重点对教学材料、教学进度、言谈举止等方面进行指导。入职不满一年的新教师,面对学生往往缺乏自信、缺乏底气,不能很好的将自身知识合理恰当地传达给学生,教学帮扶指导小组根据成熟经验,指导新教师充分准备课程,多一些自信、少一些担忧,多一点胆识、少一些胆怯,并叮嘱新教师要认真按照教学进度来准备教学材料,适当运用多媒体设备,增加教学手段的多样性。

自新教师培养计划施行以来,学前教育系新入职教师普遍反映,该计划使自己的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于如何着手开展教学工作有了方向,面对讲台不再胆怯,面对学生有了底气,对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和系部教学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学前教育系重视新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鼓励老教师带新教师,将培养新教师摆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力争使新教师快速适应教学工作。学前教育系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审核:王海燕编辑:高天宇复核:张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