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正文

寒假教师培训满意度调查分析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7-03-20 】

寒假教师培训满意度调查分析

一、调查背景

为了解2017年寒假教师培训效果,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2月27日至3月7日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利用CRP系统向全校575名专兼职教师发出调查问卷,截止到3月7日共收回问卷553份,调查问卷填写率97%。

二、调查分析

(一)您认为本期培训对了解新的职教理念、动态、方向,是否具有前瞻性?(

结论:几乎全部的老师都认为本期培训具有一定的前瞻性,通过培训确实了解了新的职教理念、动态、方向,只不过在受用性上略有不同。

(二)假期培训期限及活动安排是否合理?

结论:78%的教师认为假期培训活动安排合理,20%的教师认为假期培训活动安排一般,2%的人认为不合理。

(三)总的来说,您对本次培训的满意度如何?(

结论:对本次培训79%教师非常满意;19%的教师认为一般;2%的人认为不满意。

(四)您认为本期培训内容对指导学校(工作具有实用性、借鉴性?

结论:多数教师认为本期培训内容对指导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帮助很大,其次是专业建设、内部质量控制和实训基地建设。

(五)在“教育教学专业能力”方面,您认为目前较欠缺的方面是()。(可多选)

结论:教师认为在教学科研能力、信息技术教学能力、课程资源开发能力较差,其次是教学评价、教学组织、活动设计、教学发展能力。

(六)您认为目前适合于教师培训的组织形式主要是()。(可多选

结论:教师认为目前比较乐意参加的培训是教学示范、经验交流、校外研修、企业实践等形式,其次是专家讲座、网络学习、课题研究、校本培训。

(七)您参加教师培训的主要目的是( )(可多选

结论:教师参加培训多数是为学习新的职业教育理念,进行自我完善与发展,专业知识的拓展与更新,也有少数教师认为是为了评优、评职称,服从学校安排。

(八)您在教育教学中最需要哪方面的知识?(可多选)

结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认为最需要的是对职业教育理念的解读和专业学科知识,其次是教育科研方法和课堂教学方法,最后是多媒体技术和班主任知识。

(九) 通过参加本期培训,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调查结果显示,教师们通过培训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我校与先进高职院校存在的差距,感觉到自己在教学理念和教学科研能力、专业能力等方面的欠缺,今后要学习先进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实习实训、教学管理的先进经验,学习新的职业教育教学理论,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例如学习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区域支柱产业需要的不可替代性人才的经验和做法、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及常州机电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训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先进做法。

(十)您对教师培养培训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在培训机制上,认为教师培训应该集中培训与平时培训相结合,适时邀请专家来校讲座,并建立就某些专题与专家的沟通交流机制。

从培训形式上,认为可以适当增加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的观摩课,在教学一线进行切身的学习和探讨,避免大、空、泛。多组织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及时了解企业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并能开阔视野,掌握新技术。

从培训对象上,应根据教师个人情况,分类进行培训,针对一线教师的培训应该请省内外优秀的一线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针对教学管理人员应组织管理人员的培训。

从培训内容上,除培养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外,还应重点解决教师如何教学、如何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如何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等)等实用性具体问题。

三、调查结论

综合以上分析,结合我校实际,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教师培训机制,创新教师培训形式

1.集中培训与平时培训相结合,适时开展校内培训,同时鼓励系部开展内部专业教师培训。

2.修订学校教师企业实践办法,切实提升教师专业实践水平。

3.增加教师示范课观摩、教学沙龙等培训形式,改善教师培训形式单一局面,充分调动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二)针对教师培训需求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师培训质量

1.选派教师到经济发达省市的国家级示范(骨干)校研修,学习先进高职院校的经验做法。

2.针对教师培训需求,选择上半年网络培训在线课程和集中课程。

3.组织省内外及校内优秀的一线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开展教师示范课、优质课观摩,丰富教师培训形式。

(三)充分发挥中心平台效能,切实为教师能力发展服务

1.继续做好教师培训工作满意度调查,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培训工作质量。

2.努力做好培训后续工作,及时将培训相关视频和资料上传我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网页和云存储,供广大教师随时查阅学习,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组织人事处

2017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