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正文

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培训第二集训阶段在山东巴伐利亚师资培训中心开班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10-15 】

10月15日,我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巴伐利亚职教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培训第二集训阶段在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山东-巴伐利亚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开班。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小熊先生(线上)、山东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齐立伟、德方项目负责人袁东升、师资培训工作处主任马刚、我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纪淑青出席开班仪式,各系部参培教师20余人参加。

1B1BB

齐立伟校长介绍了山东-巴伐利亚职教师资培训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刘小熊先生对培训开班表示祝贺,并祝愿大家学有所获。纪淑青主任对本次培训筹办各方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参培教师提出殷切期望。第二阶段培训自10月15日至21日,为期6天,主要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管理及教学方法。

1B4D6


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培训第二集训阶段纪实(一)

开班仪式结束后,冯春军老师就职业行动能力以及职业行动能力发展开始授课。冯老师对职业工种进行了介绍,以德国职业教育中的“安全标志”为引入,介绍了培训文件设计,包括工作任务单、活页式工作页、活页式工作手册、小组活动评价表等。随后,冯老师对职业能力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冰山理论”进行理解:知识、技能是外显的、可见的能力,如同冰山一角;社会角色、人格、自我是内隐的、不可见的能力,如同冰山之下掩盖的巨大冰川,而教师的任务更多的是培养学生的独立社会角色和品格。

63826

随后,冯老师以现代职业院校学生应具备的能力为问题,以卡片法的形式要求参培教师们进行20-30分钟的小组合作。各小组讨论后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1267C

冯老师高度评价了各小组的分享,并对职业行动能力进行了进一步划分:专业能力、个人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

D46E

期间,冯老师对行动导向教学法中的张贴板教学法进行了深度的讲解。对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理念,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