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正文

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培训第二集训阶段纪实(二)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10-16 】

10月16日,我校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巴伐利亚职教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培训第二集训阶段第二天如期开展。

冯春军老师就职业行动能力以及职业行动能力发展的知识进行了复盘,并以职业能力是如何形成的引入新的教学内容——学科体系与行动体系。由专业学科构成的以结构逻辑为中心的学科体系,传授的是实际存在的显性知识----陈述性知识,即理论性知识,主要解决“是什么”(事实、概念等)和“为什么”(原理、规律等)的问题,这是培养科学型人才的一条主要途径;由实践情境构成的以过程逻辑为中心的行动体系,强调的是获取自我建构的隐性知识——过程性知识,一般指经验并可进一步发展为策略,即以尽可能小的代价获取尽可能大的效益的知识,主要解决“怎么做”(经验)和“怎么做更好”(策略)的问题,这是培养职业型人才的一条主要途径。

6CA28


随后,冯老师为大家讲授了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方法周。详细介绍了方法周开展的步骤及9大模块,并就其中的“小组工作”模块展开深入介绍,要求参培教师们通过团队合作完成项目教学——纸质桥的教学设计与制作。

164B9

各小组经过2个小时的团队合作,完成了各自的制作成果,并依次进行了成果展示,包括海报介绍与三大测试,主要涉及经济性(桥重量)、功能(车辆通过性)、承重(砝码测试)及成果互评等环节。

12F86

通过纸质桥的设计与制作,教师们深刻体会到了在实施项目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培养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深刻体会到预期与结果的差距,明白只有在真正实践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继而解决问题,并达到理想的结果。

教师们全过程积极参与、团结协作,发挥各自的特长,顺利完成了本次项目化教学任务。同时,冯老师高度评价了各小组项目教学方法的实践过程以及成果。此次培训内容对拓宽我校教师的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素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