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省培创新项目——思政课骨干教师轮训总结(杨文德)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19-09-16 】

2019年7月9日至15日,我受学院委派,参加了2019 年度山东省省培创新项目——思政课骨干教师轮训,培训单位威海职业学院充分利用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等独有的资源优势,颠覆固有的培训方式,以现场教学、现场体验、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山东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提供服务平台。在学习中,使我领悟到思政课教学通过社会实践这一载体,能较好地将教学内容所承载的知、情、意、行各要素融为一体,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帮助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和改革创新的生力军。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专家引领与砥砺前行

7月10日9:00—11:30与14:00—17:00分别聆听了山东大学(威海)吴文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讲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临沂大学张立梅教授(山东省高校思政治理课张立梅名师工室负责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主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模式研究》。他们强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是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大学生深入现实社会,参与具体的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是融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一种教学形式,是知、情、意、行的有机统一。思政课教师用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武装自己,通过实践教学,以理服人、以德感人,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

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国情、省情、市情教育,社会规范与社会角色教育,心志磨炼与个性养成教育,劳动和专业技能教育等。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的形式主要包括:军事训练,专业实习,学工学农,社会调查,智力扶贫,参观考察等。社会实践教学是思政课教学十分重要的形式,尽管当前在组织实施中尚有一定的困难,但以增强实际能力为直接目的的社会实践教学已受到高教管理部门和高等学校的高度重视。

从本次学习中,我认真品味了吴教授和张教授所讲内容,深刻领悟精神实质,身为思政课教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在知行修养上不断鞭策与提高,砥砺前行。只有这样,才能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干好、干实。   

二、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

7 月11 --12日,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培训学员集体来到甲午战争博物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

1.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主要回答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依托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在诉说着甲午战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清政府签订卖国条约、割地、赔款,国破山河碎。甲午战败,帝国主义迅速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中央帝国梦碎。学员们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和互动交流,触发了大家的悲愤和警醒;通过“农业文明的大清帝国对决工业文明的西方列强”等系列设问,激发人们深层次思考。有识之士对救国之路的艰难探索,中华民族如何一步步做出选择。

依托历史选择展馆,用文字、图片、影像等方式,向观众展示着甲午战争以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救国图存的悲壮回答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今天,我们只有凝聚共识,牢记历史教训,在甲午国殇苦难记忆里痛定思痛,坚定信仰、把握发展机遇,才能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重任。

2.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主要回答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红色胶东馆里的张张图片,讲述着先烈们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阐明“家国情怀、党民同心”的红色胶东精神;胶东育儿所纪念馆,讲述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在战争年代先后哺育革命后代1233名,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中,孩子们无一伤亡,在那个新生儿死亡率高达24%的年代,堪称奇迹。其中包括4个教学专题:

(1)唤醒民众——天福山上举义旗。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中,从“唤醒民众求解放”“天福山上举义旗”“浴血抗日战敌顽”“天福铁军展雄风”“党群同心奠根基”等五个方面讲述了胶东党组织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诠释了胶东人民一心向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天福山精神”。引导人们深刻感悟先辈先烈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充分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2)红色胶东——坚定信念跟党走。胶东,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胶东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付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整个革命战争年代,胶东有50万青壮年参军,280万人次民工支前,7.6万余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7250名干部南下北上,走出16位共和国上将。通过展示胶东烈士、胶东将军及胶东“大参军、大支前、大调干、大后方”的宏伟历史画卷,引发人们对“红色胶东”现象及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渊源的认识和思考。

(3)以命相救——马石山上铸英魂。“马石山突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上人民军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典型战例。1942年11月,日军发起“第三次鲁东作战”,采取“拉网合围梳篦式”的新战法,对胶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企图完全打通海上通道,一举消灭胶东中共党政军机关和主力部队。6000余名群众被困马石山,胶东民众身陷绝境。面对危局,子弟兵不约而同数闯围网。紧要关头,为保证群众安全撤离,争取时间,战士们反向行动,将敌人引向自己,帮助6000余人民群众成功突围。

通过讲解员讲述的“马石山四百壮士,舍己为民铸英魂”故事,引导人们深入思考共产党赢得民心的深层原因,人民的军队,为了人民不怕赴汤蹈火、宁肯粉身碎骨。

(4)以命相助——红色“乳娘”大爱无疆。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胶东育儿所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用她们甘甜的乳汁、无私的大爱,养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敌人“扫荡”和育儿所不断迁徙中,乳儿无一伤亡。通过讲述这些故事,引导人们深刻体会群众是哺育我们的“母亲”,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要“勿忘母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

7 月 13 --14日,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培训所有学员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威高集团、“轮椅上的画家梦”项目室、“轮椅上的电商梦”项目室、爱心大本营展厅、志愿者服务站、留守儿童培训教室进行现场教学。

在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大家聆听了“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以赤子报国之心为中国力学事业、国防科技事业、航空航天事业贡献毕生精力的英雄事迹,在身临其境中被郭永怀烈士以身许国、无私奉献、坚持真理、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

威高始建于1988年,以医疗器械和药业为主业,实行多业并举,联动发展。下辖9个产业集团、80多个生产子公司,医疗器械和药品主要有50多个系列,700多个品种、8万多个规格, 占地600多万平方米,净化车间260多万平米,成为全球品种齐全、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医疗系统解决方案制造商。积极进入医疗健康和服务领域,开展肾透析服务,在全国建有数十家肾透析中心。集团控股子公司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威海蓝海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经营。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充分认识到培训学习的重要意义,凝聚了政治共识、提高了工作能力、提升了品德修养。一定要学以致用,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端正学风,严守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基础部 杨文德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