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双高计划”引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高职教师国际化素养提升培训班总结——高海云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8-18 】

按照学校统一安排部署,6月21-27日,我有幸参加了威海职业学院主办的“双高计划”引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高职教师国际化素养提升培训班,7天的时间紧凑而充实,紧张而忙碌。期间,边听边看边思边想,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尤其是对外文化交际、双语教学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感受,对指导改进今后的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一、总体感受

总体感觉,这次培训的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既是一次业务充电,开阔了眼界,了解了最前沿理论体系和专业知识,又是一次工作助推,拓展了思路,为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谓是“带着问题来,满载成果归”。

(一)格局大,站位高。立足国际、国内职业教育不同现状,站在职业教育深度融合、相互依附的国际化背景,积极探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方位、阶段、融合等热点问题。同时,围绕国际化教育教学的师资、课程、科研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广泛、深刻深入的探讨交流。

如,山东大学高绍山处长《关于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几点思考》报告中提到,职业教育国际化是指跨国界、跨民族、跨文化间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从师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等方面阐述了职业教育国际化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并且对韩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三大阶段进行了剖析,从而提出关于我们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几点思考,学员们都积极发言,分享经验,收获颇多。

再如,威海职业学院孙爱娟教授的报告《多措并举、开拓职教国际交流合作新境界》提到新时代高职国际级交流合作有关政策,广泛拓展友好关系,搭建对外合作平台,输出引进双向发力,打造国际师资队伍,开展国际级教育培训,展示中国实力,举办国际重大活动,增强办学国际影响,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培养更多见国际化人才,助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

(二)视野远,层级高。“跳出国内职业教育看国内职业教育,跳出国内职业教育发展国内职业教育”,这既是着眼于国内职业教育的国内独特环境的现实考量,也是职业教育文化深度融合的必然要求。许多教授的讲课,显然已敏锐捕捉到了国内职业教育的优势和不足,在这方面的探讨上应对充分、内容新颖、视野高远,给我们以启迪和震撼。

如,威海职业学院杨歌副教授《“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高职院校教师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报告中提到高职院校教师常常面对跨文化难题并且举了三个案例,指出文化是后天习得的,文化是共享的并世代相传,大部分文化是无意识的,文化是象征性的,文化是动态的等,美国人类学家Kluckhohn和Strodtbeck在1961年最早提出了价值取向概念,包括人性的本质,时间的取向,行动的取向,人与自然的关系及人与人的关系,跨文化交际应避免带有偏见或者歧视色彩的表达方式,这些授课内容站在了文化软环境层面,内容既有普适性,又有针对性,窥一斑而见全豹,视野独特且高远,给学员们以震撼,收益良多。

(三)理念新,养分高。许多教授专家聚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从国际、国内的不同视角出发,进行了深入浅出、独到独特的分析和讲解,聚焦问题,观念新颖,把脉精准。

如,山东职业学院靳晓燕教授《提升高职教师双语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与实践体会》报告中提到高职英语教学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适当融入外语教学环节,促进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提高外语应用能力。通过系列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熟悉专业术语的英文翻译,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为中国的职业教育走出国门做好准备。

再如,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学院王亚妮教授《全英教学中的创新教学法和教学设计课程简介》1 What are the most important qualities (skills) to be a good teacher? 2 What kind of education is best for your students? 3 涉外教学的要点和难点是什么?(Target Method),王教授指出教育是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我们教授课程内容为王,不仅要有深度,还要有宽度,王教授50岁开始学习英文,保持积极学习态度是一个老师的职责。

二、感悟心得

(一)学无止境,终身学习是一种修养。这次培训学习,众多职业教育领域的权威专家、学术教授,从不同层次、独特视角、各个领域,给我们上了一堂理论课、实践课、启迪课,他们的讲解大开大合,学多知识起承转合,带给我们许许多多干货的同时,也让我对自身有了一个更加客观公正的认识。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要勇于刀刃向内寻找不足,克服惰性思想、歇脚意识,要深刻增强危机意识、精进意识,不断搜集教育信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更新教学观念,增长专业知识,改变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效率。

(二)学有所得,学思践悟是一种能力。通过培训学习,不但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职业素养,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更加坚定了在实践中摸索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如,推广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我认为只要开展国际合作,这是完全可行的。学校可以通过一些具体的活动督促老师们去说外语,真正的把外语当做一门工具去使用,不如定期开展一些英语教学比赛、演讲比赛等,不断提高老师们的意识;另外,老师们也要提高主动参与的意识,多参加各种国外访学、培训进修等,走出去,多看看,提升自身的国际化素养,快步跟上国际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和形势。

三、下步打算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参加培训,交流的重要性,始终保持一种敬业精神。

(一)找差距,补短板。根据这次培训学习的主要内容,梳理出干货,形成内容详单和目录条目,对照自身教学现状,逐项逐条对照,精准找到差距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补好问题短板。

(二)真分析,快提升。围绕教学理念、课程设置、科研手段、学生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聚焦高质量开展教学工作,科学分析比较,明确改进提升方向,创造性开展自主式、特色化教学

(三)做尝试,谋创新。围绕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为改进点和主攻方向,结合德职教学工作实际,全面比对教师资源、学生能力,谋划好具体方案、配档表,稳步有序加以推进实施。

总之,这次培训学习意义重大、收获满满,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外出学习机会,感谢威海职业学院热情、周到的安排,我一定结合学习情况,融会贯通,精准提升。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关于职业教育国际化素养或双语教学方面的培训。

汽车工程系 高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