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2021年度国家级企业实践项目培训学习心得——王岩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2-04-18 】

2022年2月27日至4月2日,我参加了在山东省外贸职业学院(青岛可信财税公司)举办的2021年度企业实践培训。首先,我感谢学校给我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在为期4周的培训时间里,能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同行精英们一起学习和交流,能得到高校名师的谆谆教诲,聆听企业专家精辟的讲座,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培训,了解了本专业的前沿知识,更新了自己的教学观念,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受益匪浅,既有理论上的提高,又有实践知识上的感受与体会,更有教学技艺上的增长。

一、熟悉了高职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培养目标

通过培训,我进一步了解高职学校的发展方向和培养目标,领略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名师的风采。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承担了这次培训任务,系领导徐烨、唐智昊对这次培训非常重视,明确要求做到“严密组织实施、严格培训质量,提供优质服务”,组织专家、知名教授反复研究探讨培训方案,明确培养需求,使整体培训方案合理、针对性强。学校为我们配备了很强的师资,专家们介绍了该校会计教学的发展现状、先进的教育理念。企业名师朱海燕.张玲玲.姜宗飞的精心指导、渊博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技能培训和诲人不倦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班主任的服务意识和素质

此次培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学习和生活非常关心,尤其是班主任马世凤老师工作尽心尽责,对我们的关怀真可谓是无微不至,为我们在青岛的学习留下了一个美好的印象。每次出外参观考察,班主任都会跟随前往,沿途热情介绍风土人情、提醒注意安全事项。班主任那种对工作充满激情,对人怀有爱心的工作境界和人生境界将永远激励我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这为我在今后工作学习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从内心深处下定决心要抓紧时间缩短与优秀教师的差距,要真正把自己的专业学懂弄透做实,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学生教好,让他们学有所成。

三、课程设置合理

设置的课程在内容和形式上非常合理,使我们在职业教育理念、专业知识、职业技能方面都收获颇丰。此次的培训主要包括专业理论教学、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会计准则、综合研修提高及企业实践等内容。

(一)职业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的收获

在学习期间,从讲座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现在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真切感受到了国家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我深受鼓舞,也倍加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二)专业知识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学习的收获

在专业理论和技能方面,在学习中,我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老师们的渊博的专业知识所折服,对他们高深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赞叹不已。在他们身上,治学的严谨和诲人不倦的精神竟然结合得那么完美,我真切感受到了名师的风采。

(三)企业实践与眼界拓展中的收获

在培训期间,学院组织我们培训班的学员到了企业进行参观与实地考察,青岛可信财税在青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我参观了企业的职场,了解了企业的企业文化,听取了有关企业管理、经营策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讲座,了解了企业的产业情况及现代企业人才需求和培养的方法,探讨了学生就业、择业及创业的状况,的确开了眼界,也真实感受了企业与职业教育的紧密联系、职业教育机构与企业间共同面临的职业培训新任务,为今后回到学校向学生开展就业指导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综合研修过程中的收获

我在完成这些学习任务的过程中,非常认真,也非常努力,所以,这个过程既辛苦,收获又最大,能力的提高也最快,本期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全省各地,其中大部分是各所高职学校的学科带头人,部分还是中层领导,大家对职业教育都有相当的了解。在交流会上,各地的学员们都踊跃发言,通过互相交流,探讨了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前景,职业教育在各地的现状,职业学校目前面临的新问题与难题、会计专业发展的方向及探索职业教育改革的成功过程中取得的新经验等等,为今后回校开展专业的课程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近4周的培训结束后,我在感叹每一位专家学者知识渊博、旁征博引的同时,深刻体会到了这次培训不仅是对我们知识的扩充、教学理念的提高,更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涤,使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职教师,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经济管理系   王岩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