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1+X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培训学习汇报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5-15 】

我于2023年4月2日到2023年4月22日参加了山东理工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项目1+X证书制度种子教师培训-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培训学习。

1DA2D

此次培训对接操作与运维技术应用岗位能力需求,结合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融工业视觉系统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融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和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能大赛,进行培训内容的设计,从而掌握新技术的应用、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内容重构的方法,提高教师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教学能力。

解读了1+X证书制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学校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渠道,学历证书全面反映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在国家人力资源开发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设计,需要通过试点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一、培训内容

此次聘请工业机器人领域专家、技术人员担任主讲,围绕机器操作与运维、教学能力大赛、课证融通、课程思政开展培训。具体的培训内容主要如下表所示。

 

 

 

 

 

 

二.培训总体概述:

1.程序:

程序模块用来执行一项RAPID应用,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创建多个程序模块。每一个程序模块包含了程序数据、例行程序、中断程序和功能四种对象,但不一定在一个模块中都包含这四种对象,程序模块之间的数据、例行程序、中断程序和功能是可以互相调用的。

在RAPID程序中,只有一个主程序main(),并且可以存在于任意一个程序模块中,作为整个RAPID程序执行的起点。

2.中断程序

在工业机器人程序执行过程中,当发生需要紧急处理的情况时,需要中断当前执行的程序,跳转程序指针到对应的程序中,对紧急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中断就是指正常程序执行过程暂停,进入中断例行程序的过程。中断过程中用于处理紧急情况的程序,我们称作中断例行程序(TRAP)。

中断例行程序经常被用于出错处理、外部信号的响应等实时响应要求高的场合。

3.含参程序:

像上面的子程序Initialize(),这种不传递参数,仅仅被直接调用的为不带参数的例 行程序。

如果一个例行程序能够传递或者引用某种参数的话,那么就为带参数的例行程序。格式为:程序名(参数类型 参数名)

如:get(num n)

其中n为某种参数,可以是数字量num,位置数据量Pos,点位数据量Robtarget,

TCP数据量tooldata等等,也可以为常量或变量或可变量。

15FF9

4.岗赛课证融通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

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借鉴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普遍做法,制订工作方案和具体管理办法,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院校内实施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是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能力。有关院校将1+X证书制度试点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紧密结合,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通过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促进校企合作;建好用好实训基地;探索建设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构建国家资历框架。

据职业教育特点核定公办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实施新一周期“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含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师,下同)培养培训基地和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落实5年一轮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探索有条件的优质高职学校转型为职业技术师范类院校或开办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支持高水平工科院校分专业领域培养职业教育师资,构建“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改革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晋升和评价机制,破除“五唯”倾向,将企业生产项目实践经历、业绩成果等纳入评价标准。完善职业学校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实施现代产业导师特聘计划,设置一定比例的特聘岗位,畅通行业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教渠道,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改革完善职业学校绩效工资政策。职业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取得的收入,可按一定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要充分考虑职业学校承担培训任务情况,合理核定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对承担任务较重的职业学校,在原总量基础上及时核增所需绩效工资总量。专业教师可按国家规定在校企合作企业兼职取酬。到2023年,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遴选一批国家教学名师、360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49E6B

二、培训心得

本次培训主要学习了两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是关于工业级亲热操作与运维应用及案例;第二部分主要是教学能力和课程赛融通的学习。

此次学习主要对机器人的编程软件进行了培训。在国外,机器人大约在20世纪50年代末就已经应用在工业生产中,但是在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有采用机器人。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下降,企业用工成本不断上涨,机器视觉正逐步走进公众的视野。有专家认为,人口红利的持续消退,给视觉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产业有望迎来爆发期。 

这次培训班的学习,是我们每一个参训者都收益良多,一段在职教领域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的学习培训,给我们实实在在的专业提升。 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但夯实了理论基础,提高了专业技能,还与同行进行了交流,分享了教学经验,真实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对教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从别的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他们对教学工作严谨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他们宝贵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我也希望以后继续有机会接受这样的培训,以便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更加努力地提高自己职教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素质,坚定不移地从事职业教育。

1886E

学习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短期培训并不能够立竿见影展现培训效果,培训后我仍需改进的是:

(一)平时应该注意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的使用,进一步加强自己在课程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方面的学习,多方面、多层次加强自己在专业方面的学习和训练;

(二)工业机器人行业应该说是一个发展比较迅速的行业,新的机型、新的功能不断涌现,为了能更好适应行业专业的发展,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并且加强与企业联系,实时进行知识更新,以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

电气工程系 王宝

二〇二三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