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级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8-18 】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山东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26号)要求,扎实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师德专题教育作为2021 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聚焦重点人群,坚持德法并举,强化正面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师德专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要将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教育内容

(一)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研读习近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各党总支、各党支部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广泛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体会、深化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二)开展师德政策宣讲。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开展系统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各党总支、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在教师中开展准则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将准则全面纳入教师教师日常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学校届时将开展学习督导和效果测评。(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三)实施师德教育培训。各党总支、各党支部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师德教育培训活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突出“75 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等群体师德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教师、专业带头人等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师德涵养基地、教师实践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等作用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巡回报告、网络课堂、观看影视等多种形式,开展师德教育培训。组织人事处、宣传部、纪委、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四)强化师德典型选树。结合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深度挖掘宣传富有时代性的师德楷模、优秀教师,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通过最美教师、师德标兵评选、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推选等,发现和培育先进师德典型,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优秀教师的典型引领作用。宣传部、组织人事处、工会

(五)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组织人事处、纪委、各系部

三、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6月)

1.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各系部组建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职能,分工负责,保障本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序开展。

2.制定专题教育方案。各系部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

3.方案解读、宣传启动。各系部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启动大会,解读本次师德专题教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统一认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本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内涵和意义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深入人心、全员参与。

(二)围绕主题、学习教育(7月-10月)

1.开展专题学习。根据专题学习汇编资料电子档,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开展系统宣讲解读和贯彻落实组织学习、讨论,达成共识,明确目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在倾听中领悟教育真谛,荡涤内心世界。

2.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党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教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

3.开展教师节主题活动。做好教师节庆祝工作,通过教师节庆祝活动,全面展示我校教师立德树人奋勇担当的新风貌,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开展师德典型选树。开展“2021德职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围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教师节前后,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一批优秀师德典型案例,发挥优秀教师典型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

(三)全面系统总结(11月)

各系部应于7月5日前,总结本学期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组织人事处人事科;于11月10日之前将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次数、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组织人事处人事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引导学生一起学”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推动师德专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人心、全员参与确保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部门(单位)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共同形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三)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橱窗板报、微信公众号等校内外媒体平台及时反映师德专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

(四)督促检查。学校将结合重点任务督查等工作对各系部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