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德能学堂系列报道之八|教学与科研相长,基础与创新并重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11-25 】

11月24日上午,我校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数字媒体教研室主任田莉莉分别以“ppt技能概要”和“微课的设计和制作”为主题,对新入职教师们进行专题讲座。关于“PPT技能概要”这一方面,田主任分别从逻辑与展示、版面设计、素材选择、动画运用、字体和颜色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制作ppt。特别是针对PPT制作的细节处理,比如:字体、字号、背景的选择,板式的设置,每页呈现内容的多少等等,田主任都进行了悉心的讲解并演示了鲜活的实例,让新教师们在ppt课件的制作方面获益匪浅。

对于“微课的设计和制作”这一主题,首先,田主任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实例向新教师们介绍了微课的含义和特点。接着,通过列举大量优秀的微课案例,解释了微课的类型,以及如何制作一节好微课。大量有优秀的微课案例使得新教师们对微课有了更加直观形象的认识,同时也激起了新教师们向优秀前辈们看齐的不服输精神。

电气工程系工业机器人技术教研室副主任李志鹏老师以“技能大赛经验分享”为主题为新教师授课。首先,李主任向新教师介绍了全国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以及我校师生获得的优异成绩,分享了在与学生朝夕相处、艰难备战时的收获和感悟,详细讲解了技能大赛指导的注意事项和相关经验。然后,李主任为新教师展示了指导大赛期间的现场照片以及获奖后的合影,流露出的欣慰与满足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新教师。最后,李主任也对新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在今后的比赛中,新教师们能够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做好“十字型”人才,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增光添彩。

11月24日下午,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张立山以“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做好教育教学研究”为主题,为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张处长指出,新入职教师要想对教育教学研究有更加深层次的认识,首先要明确“三个问号”,即“教育教学研究是什么”、“为什么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以及“怎样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教育教学研究是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的创造性活动,是科学研究领域的重中之重,更是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工作的主心骨力量。这不仅仅是高等院校的根本职责,是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新教师应充分认识教育教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积极进行教育科研,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争做新时代“双师型”教师的典范。此外,张处长还详细讲解了课题申报的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涵盖了从选题到立项再到结项各环节的基本步骤和格式规范,为新教师日后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今天的讲座,新教师们收获颇丰。新时代对新教师提出了更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增强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努力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根本目标,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撰稿】江城卉子 许珊珊 李修丞 何姣阳

【摄影】夏金凤 邓 婷 燕守伟

【指导】王 雪

【审核】王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