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2021年“德能学堂”第一期培训(二)做好职业规划 助力学校发展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3-04 】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的进行职业发展规划,3月3日上午,我校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王华云以“新时代高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伊始,她便向各位新入职教师抛出了三个问题“Who(你是谁?)”、“Why(你为什么选择这份业?)”、“What(你今后要怎么做?)”,引人深思。

1D2D0

随后,她分别从什么是高职教育、高职教育对教师的要求、高职教师职业发展三个方面为各位老师做出了详细的讲解,重点引导新教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职院校教师。她提出新教师要做到“一优三强”:师德优、教学和教研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科研能力强,要努力成为“双师型”教师,言语之间处处体现了对新教师的殷切期待。

最后,她向新教师提出了几点职业发展的建议,希望各位新老师尽快融入德州职院这个大家庭。新入职教师表示,此次讲座收获颇丰,帮助新教师进一步明晰了未来的职业规划。

“百年大计,教育教师为根本;教育发展,师德师风是关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武月刚为新教师做了题为“高职学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的讲座,他结合新时代背景,阐述了高职院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并以当下教育时政事件为热点问题,深入浅出的剖析职业教育的重要性。

1F413

武教授对新教师寄予深切希望,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正直的为人观点,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谆谆教导青年教师要不断完善自我、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报效祖国,努力成为新时代有责任感的人民教师。

下午,校党委委员、分管教学副院长殷淑英做了题为“打造职教高地 推进优质校建设”的专题讲座,她指出打造职教高地,推进优质校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从国家层面来讲,通过优质院校建设,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和培养模式,推动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使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革命;从学校层面讲,也是我校提升办学质量、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效能的重要载体。

1BCB6

殷淑英副院长在讲座中强调当前我校牢牢把握以任务为导向,以打造优势为核心,以铸造品牌为愿景,高质量完成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总目标;重点突出体制机制创新、一流专业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十项建设内容;注重顶层设计,主动对接企业、社会、学生、家长、政府需求,建设“五纵五横”的系统规划体系,努力提升学生、家长、企业、社会、政府“五个满意度”;对照“一区四基地”建设的三大需求,打造京津冀一体化德州智能制造技术中心,发挥技术研发推广、人才培养培训、创新创业中心“三大功能”;构建“1551”德育培养体系,即1个体系、5个项目、每个项目建设5项内容,1个预警机制,将德育培养体系建设融入学校课程体系。通过聆听此次课程的讲授,老师们对我校当前的重点工作及未来发展目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自我,和我们的学校同频共振,和学校教师一起为优质校建设、职教高地建设添砖加瓦。

殷淑英副院长鼓励新教师要珍惜培训学习机会,敢于迎接挑战,勤奋学习,敢于实践,磨练技能,尽快发展成学校的中坚力量,为学校职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张瑞、程文莉、刘晓娜、朱守朋、吴汉卿

指导:王雪

审核:王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