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环保处置与事故应急项目培训学习分享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6-25 】

近年来伴随着化工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在化学实验中经常使用各种易燃易爆、有毒、腐蚀试剂,玻璃器皿以及各种电器设备,操作过程中极易发生事故,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因此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素养、操作技能,直接关系着实验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的安全,也是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

作为粮食工程系一名化工实训室管理员,我有幸参加了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学品毒性检测分技术委员会(TC251/SC1)主办的第二期全国教学及科研单位实验室危险品安全管理、实验废弃物环保处置与事故应急在线培训。本次培训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用在线学习的方式,不但专家阵容强大、课程内容丰富,而且取得了与线下培训同样的良好效果。现将培训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主讲《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的思考与实践》,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是指以安全责任意识为统筹,通过搭建明晰有效的管理架构、制定和落实管理制度、建立专业化管理团队、分解和压实安全责任、组织和实施绩效管理等措施手段,实现源头把控、过程监督、结果评价、全程覆盖、全程可追溯目标的安全管理模式。周部长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理论模型、主要内容、思考与建议等方面介绍了高校实验室目前的管理状况与未来建设目标,并以北京大学为例介绍了建立高校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模式的经验。

 

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实验室主任白向玉老师细致分享了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法,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可落实到我系化工实训室管理工作中的部分包括:第一,实验室门口张贴安全信息牌、实训设备重点危险部位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将纳入下学期化工实训室管理中一部分;第二,危险化学品的出入库管理、化学试剂存放、实验气体的储存、实验室通风系统等好的做法,可运用到化工实训基地建设中。

 

此外,部分来自服务于实验室安全环保的企业工程师们分享了典型管制类危化品分类储存方法及废液储存建议、高校实验室典型安全隐患及解决办法,为化工实训室安全管理指明了方向。

 

回顾一个个惨痛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梳理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种种问题,我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其中,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管理是重灾区。由于教学科研工作涉及的化学试剂种类繁多且绝大多数都会对人体、设施、环境及公共安全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的先进经验,我充分认识到化学试剂管理必须做到正规采购、建立台账、降低存量,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分类存放;要通过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科学设计实验,遵守操作规范,建立应急预案;树立环保意识,分类、集中收储废弃物。这些宝贵经验将为我系化工实验室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粮食工程系  豆丽靖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