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学习收获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9-01 】

2020年8月21日至24日,学院组织我们赴淄博职业学院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提升研修学习,我认为学校在优质校建设攻坚期、双高校申报关键期组织我们对标研修学习,非常及时和有必要。本次学习虽然时间短,但是学习内容涵盖职业教育的发展、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师资建设、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教科研管理、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等学校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通过三天的学习与参观,提升了我对新时代职业院校发展的认识,拓宽了我的眼界,提高了我的专业建设知识,增强了我投身职业教育建设的信心和责任,收获满满。现将我几天来我的具体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通过“高职院校质量观的嬗变与提升”讲座系统学习职业教育的发展

较为系统的了解到我国近二十年来职业教育的基本发展过程,从快速扩张、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各阶段的具体的发展阶段与示范校(含骨干校、特色名校)、优质、双高的建设内涵。较为系统的了解了职业院校的发展脉络,理解了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中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质量评价等各方面的发展进程,体会到了我校建设优质校、力争双高校的的发展意义。

二、通过“谈科研管理与教学成果的培育工作”讲座深刻体会到我院职科研工作薄弱

宋美娟教授关于科研管理与教学成果培育工作让我第一次切实体会到了我们与先进院校的差距。从学校对科研工作的重视程度、支持政策等方面。我个人感觉学院科研工作能取得突出成绩,首先需要学院的高度重视,有一流高水平的人才引领,有一大批特色专业人才来实施,有科学合理的机制保障。这也是我校正在实施力争突破的问题。

三、通过“高职院校质量控制与绩效考核探索与实践”体会到学校科学治理的作用

国家层面上,对高等教育从评估到诊改,逐步推进,可以看出国家在教育管理理念正在转变,也体会到了我们参会实施诊改的作用意义,增强学校作为办学主体责任意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循环提升。同时也深刻意识到,我们在办学运行中的数据的管理和使用。要客观实事求是的对待人才培养中各环节的评价数据变化,虽然数据不是唯一的评价指标,但可以作为自我评估办学成效的一个最有力的工具。学校要科学分析在数据的时效性、真实性、代表性,不能只是盲目追求数据达标,而不深入研究真正的成效。

四、通过“用管理思维运营二级学院”讲座体会到了办好二级学院在办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王美芬院长现身说法式的通过讲解建筑工程学院发展和变革,使我看到了一个二级学院、一个专业、一个专业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期间虽有一些不可重复的时代性机遇,但是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按要求,紧密对接区域经济、行业发展需求,深入改革实践,讲科学、讲公正、讲人性化的管理,保障职业教育基层的建设成效。

五、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演进与典型案例”讲座系统学习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历程

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学习中,在政策演进、发展历程、要素影响、典型案例、趋势展望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了解。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近一年多来,国家、省各级主管部门,各级职业教育院校和企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形式下的具体实施情况。并以淄博职业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省内外典型院校进行说明,介绍了各自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特色和具体做法。我体会到学校要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作出成效,要在积极遵循国家和省级政策,要有顶层的体制机制设计,要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特点,调动各方积极性,兼顾到各方利益。

六、通过“专业建设发展历程及做法”讲座较为清晰的了解了职教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发展和具体做法

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是办好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培养模式如何打造,课程体系如何构建,教学模式如何提炼,课程资源如何建设、师资队伍如何打造、实训室如何建设、质量评价如何实施。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内容丰富,需要系统的顶层设计、深入的内涵建设、长时间的建设积累。只有将专业和专业群建出特色,建出成效在能为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通过讲座我体会到了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深度内容和重要意义。

七、通过“教师职业能力与团队建设”讲座学习到了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的重要作用

曾照香教授在学习、教学团队建设、项目载体、立德树人四个层面系统讲解了教师、教学团队建设与教师职业能力提升的内容。专家讲座的内容有问题分析,有现状介绍,有先进经验介绍,也有工作指导思路。在教师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从体制机制到激励评价,从项目带动到自我提升,从科学管理到可持续培养。内容全面系统。是我对教师和师资队伍建设有了深刻的认识。

八、看到了差距、感觉到了危机

特色名校建设以来,我院各项建设取得的巨大的成效,技能大赛、创新创业等成效显著。我个人觉得我们离先进院校的差距已经不是很大了,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走到了前列。但是在整个培训学习过程,听了专家的讲座内容,了解到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看到了先进院校的建设成绩,我感到了震撼。真切体会到了差距和不足,也感受到了我院近几年开展的课程改革、信息化课程资源建设、优质校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作为一名专任教师、专业负责人,通过本次培训是我对高职职业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有了清晰的了解。对我在今后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加下来我将结合承担的工作内容,继续学习培训资料,用新理念、新思维指导工作,力争在优质校建设中做出更多的成绩。

计算机系 刘涛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