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抢抓机遇推动后疫情时期的继续教育转型发展--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研修分享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10-02 】

近日,我校骨干教师在山东省烟台市参加了由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主办,北京信诺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高级研修班。主题为:后疫情时期高校继续教育转型与突破,期间聆听了六场主题报告,举行了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颁奖仪式,江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外等11所获奖院校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中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终身教育专家委员会学术部主任严继昌教授所做的《在线教育常态化下的继续教育转型》主旨报告引起与会者强烈反响。

研修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高校继续教育成效及其发展脉络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发展机遇的视角。通过研讨和经验分享,我们主要在在线教育常态化下的继续教育转型、后疫情时代继续教育模式探索、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等三个方面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

一、在线教育常态化下的继续教育转型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响应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但保证了网络教育正常开展,也有力保障了校内线上教学,满足了大众知识需求。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四个加快建成” :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加快建成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加快建成适合每个人的教育,加快建成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因此在线教育常态化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线教育将成为继续教育的最主要教育形式。未来的教育,将更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达成规模化培养与个性化教育的有机统一。疫情后要坚决避免恢复如常、一切照旧的情况,切实推进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常态化应用,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重塑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方式,以此促进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补上培养的人才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社会需要的是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样继续教育需要的是高质量线上教育资源供给。教育现代化的前提是教育信息化,而在线教育是教育信息化中最重要的工作。发展在线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民信息素养,改变教学方式、改变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线教育常态化是根本出路,在线教育常态化后,学历继续教育逐步走向混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新开展在线教育必须坚持先校内后校外,先资源建设后社会服务,先完善基础设施、制度建设后社会招生的原则。为配合转型,我们需要建好三个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各行各业职业教育集团行业MOOC,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和教育链有机融合;组建“百校千课共享联盟”,推行融媒体教学,促进资源共建共享,为高校开展互联网教育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开发组建“在线实践实验MOOC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二、后疫情时代继续教育模式探索

面对国内外的疫情,我们国家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立足全局、着眼大局,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国家教育层面,应对突如其来危机,果断出击,实现全区域、全覆盖、全方位覆盖,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实践证明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不仅可以做到,而且一些关键重要指标上还可以做得更好更有效,做到了“实质等效”, 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互联网+”“智能+”的在线教学已成为世界教育重要发展方向。利用智能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构建智能化、网络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是推进教育均衡 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和有力支撑,要加快在线教学由“新鲜感”向“新常态”的转变。我们要有序发展在线教育,推广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网络学习模式,推动各类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Online-Merge-Offline(OMO)目前主要有线上教学,线下服务;线下教学,线上服务;线上教学和服务同时兼具着线下的教学和服务三个形态。我们要探索双轨模式,搭建远程职业教育平台,构建“学历+技能”的技术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平台+课程+服务”为载体的OMO融合模式;推动社会优质资源和高校继续教育资源深度融合,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多样化、专业化、终身化的继续教育新生态。

三、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基于智能技术的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核心理念,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建立健全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机制,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走在世界前列,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子。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应当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构建出更加开放、更加共享、更加个性化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育支撑体系。疫情后的继续教育有四个“变与不变”: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永远不变,变的是通过什么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推动转型发展永远不变,变的是根据时代和社会需求如何提供多元化的教育产品;面向市场办学永远不变,必须变革体制机制、提高应对能力;以学生为本永远不变,必须转变理念、模式和方法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以师资团队、实践实训基地等共建共享为纽带,建立健全全民终身学习现代教育体系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搭建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立“学习共同体”“教育研究共同体”,积极探索将培训成果渗透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全面加强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建设,大力推进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为推动网络教学的开展,学校修订完善教育培养方案,进行学分制改革;创建网络教学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考试信息化管理;加强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整合优化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学创新研究。改革促进了成人高等教育教学的转型发展,实现了教学方式、学习模式、教师组成、管理模式的转变,保证了教学质量,提高了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

通过研讨学习,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在线教育常态化趋势之下,继续教育需尽快转型,发展方向应是更利于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的线上线下结合的长久适用的混合教学模式。无论是线上培训还是线下培训,核心竞争力还是优秀课程资源和教师,未来线上和线下教学将不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而是优势互补、高度融合互动。这尤其对于我们将要开展的基层干部学历教育落地化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教学模式改革方向必定是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注重教学互动,取得教学实效的模式。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我们要把握趋势,抓住机会,瞄准方向,及早进行谋篇布局,于变局中开新局,开拓我校继续教育发展新局面。

继续教育学院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