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与案例解析暨示范课分享实战课程”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0-07-30 】

按照学校的培训安排,我于2020年7月19日至22日参加北京师培融合教育科技研究院的线上培训课程——“全国职业院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与案例解析暨示范课分享实战课程”。现将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本次培训学习的内容有五个模块,分别是顾晓英教授主讲的模块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全心打造一流课程;蒋家胜教授主讲的模块二:课程思政的内涵解码与教学技巧、典型经验与关键启示和模块三:课程思政的实施策略与实践推动、协同创新与体系构建;薛佳副教授主讲的模块四:《旅行社产品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解析;杨扬副教授主讲的模块五:《国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解析。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要推动课程思政,首先我们要思考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挖掘课程蕴含的德育元素?怎样改革才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该采用什么教学方法效果才好?

课程思政的实质是课程承载思政。专业教育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专业实践课程,要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要注重让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社会实践类课程,要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在《旅行社产品设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薛佳副教授以“旅行社产品设计”课程为例,从“分析研究课程”、“优化课程体系”、“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几个方面入手,结合具体的课堂实施示例,探讨专业课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与方法。

《国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杨扬副教授在教学设计上,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坚持立足古代典籍,紧跟热点时事,紧贴学生生活,培养学生以古人智慧思考当今问题的思维方式,引导学生亲近并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培养渠道上打造“课堂学习—校园活动—专业融通”三个立体通道,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完成学生“学习感知-吸收内化-创新应用”的成长蜕变。

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的意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作为高校教育者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挖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课进行课程思政,需要从整体上进行课程系统化设计,“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地自然融入。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注重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电气工程系   陈丽娟

二O二O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