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分享 > 正文

“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下推进高职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思考”报告要点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5-14 】

2021年4月,我陪同健康管理学院党支部书记范轶到济南参加了由济南职业学院主办、超星集团承办的“山东省提质培优打造高水平专业群”研讨会,聆听了浙江机电学院丁金昌教授所做的“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下推进高职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思考”主题报告,现将报告要点做一简要总结。

一、把握高职教育进入提质培优新阶段

(一)看世界:丁教授首先列举了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战略、新工业法国、日本制造白皮书、瑞士创新之国等国家发展战略,阐明世界在变;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和领导人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说明中国的发展模式也在(要)变。身处变革的时代,教育要发展,首先要把握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掌握时代发展的新需求,也就是对新技术及其应用的需求。

(二)看企业:丁教授用近20年世界十强企业变化表,阐明世界经济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至2017年,世界十强企业中有8家是科技公司,且全部是民营企业,创新机制灵活。

未来10年,世界市值10强企业将集中在彰显科技的民企,其客户也将打破国界限制遍及全球。高职教育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应分别着眼于技术层面和应用层面的教育革新:技术层面上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5G、区块链等5大科技将成为主旋律,而应用层面将体现在新零售等产业。

(三)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将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归纳为四个方面,分别是:服务需求、质量就业、国际交流、类型特色。

1.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接更加紧密(服务需求)

2.同人民群众期待更加契合(质量就业)

3.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更加匹配(国际交流)

4.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备、制度更加健全、标准更加完善、条件更加充足、评价更加科学(类型特色)

(四)职教20条(2019年1月发布)落地工作提出了10大任务,其中包括“提质培优”:打造高水平品牌,而高水平品牌的内涵,包含了教学团队、实习实训基地、专业群。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旨在解决的问题:促进高水平就业的办学方向,加强内涵建设,系统解决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质量不高的问题整体提升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全面推进56项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五)全国职教大会(2021年4月12-13日召开)提出了体系建设(在于提升层次),传递了中国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信号,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在不同场合提出和概括了体系建设的目标。

二、准确把握高职教育专业群的办学定位

(一)专业群概念的理解:专业群,旨在促进资源共享,带动相关专业的发展。

普通高校以学科为基础,职业本科教育的高水平专业群本质上是3个高水平本科,内涵上有单学科/多学科/综合学科;地方本科院校的专业群建设,倡导宽口径、厚基础;

高职专业群建设,借鉴了“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其特点是底层共享(1/3~1/2专业课程相同,2年时间侧重于专业课程)、上层分流/选择。高职教育的学制短,注重实践,因此“宽口径、厚基础”不适合高职教育。

(二)为什么建高职专业群?怎么办专业?

答案是对接产业办专业,对接产业集群、建设专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服务产业集群),提高服务功能(提升学校实力)。

1.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化):指特定产业中互有联系的企业(公司、机构),围绕产业(链)、相似技术(服务),聚集在特定空间的现象。

2.集群的优势:基于共同需要的各种要素的聚集,降低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产生1+1>2的效应。

3.产业集群的特点:共享基础设施,相互之间的交易更方便、合作更有效、信息和技术传递更快捷,产业分工更细、更专业,更便于激发新思想和新方法。

(三)专业群的特点:共享基础、合作与复合,专业特色、改革创新,产生1+1>2的效应

1.自动化行业(技术领域):共同技术,举例: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

2.旅游服务业(服务领域):有共同的服务对象,举例:旅游管理、旅行社经营管理、酒店管理、导游、烹饪工艺与营养等。

3.制造专业链:设计、生产、检验等过程,不一定是全周期的产业链,举例:产品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

(四)高职专业群或专业集群的概念:指围绕区域产业集群即某一产业(链),或某一技术领域或服务领域,按基础相同(相近)原则以学校优势或特色专业为核心,充分融合相关专业,而形成的专业集合。

(五)专业群结构的逻辑性(与外部、内部的关系)

1.服务需求(群外:适应性):从与产业协同发展的视角,而非专业的强强组合。

对标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省产业布局,对接区域产业(集群)或行业产业(岗位群)需求,适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定位(技术、复杂技能)

对接区域产业集群或产业岗位群:避免过宽、过长,无专业、核心岗位概念(说圆关系,不能脱离定位,找不到自己)。

反例:某专业群由物流管理、金融管理、市场营销、会计、电子商务5个专业组成,定位是面向智慧零售、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等三大高端产业,培养懂管理、会技术、能运营的创新创业型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该专业群跨财经商贸大类中的5类,是专业的拼盘而不是融合。

正确组群做法:以高职专业分类中类为基础;或大类中2个类组成,并结合职业分类(相近);一般不能跨专业大类,一般不能跨职业中类。

2.群内专业间的协同性:增强整体服务面向、有利于资源共享;各专业又显示侧重(具有相关性,非群而不合、貌合神离)(具有独立性,非同质化)

(1)核心专业的引领作用:连续招生已满3年,专业领先,条件优越(专业带头人、教学创新团队、实践教学基地等有实力)。

(2)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共享的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资源等,共享度达30%。

(3)专业间的课程有利于交叉复合: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角度,寻求知识、能力逻辑关系

(4)专业群关键要素:3-5个专业组成服务新需求,即与产业(集群)的对应关系;适合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定位;群内专业间有逻辑关系。

(5)核心问题:构建可选择的专业群课程体系,下述三个模块各占1/3:

专业群共享课程:6-8门共享专业基础课,必学、应知、应会,是1。

专业(方向)课程:是专业领域的深化,约6门,各专业(方向)各有侧重。

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任意选修):3-5门课程每个专业有自己的课程模块,对接产业集群(链)关键职业岗位群,是X。

(6)课程建设:应注重理实虚拟融合,020混合等课程资源、模式的转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使命(课程思政):增加育人活动和育人课程。

三、以需求为导向深化专业群内涵建设:高职专业群建设七步逻辑路径(因时间关系,本部分未展开讲解)

坚持以德为先前提

强化服务需求宗旨

明确培养目标起点

准确岗位定位关键

构建课程体系核心

加强条件建设基础

健全运行制度保障

健康管理学院    杨静秋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