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校级 > 正文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层面诊改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1-04-23 】

各部门、各单位: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层面诊改工作实施细则》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4月14日


教师层面诊改工作实施细则


为推进教师层面诊断与改进,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设一支优师德、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的“一优三强”师资队伍,根据《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建立教师自主诊改的工作机制,促进学校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特此制定教师层面诊改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为基础,以《质量管理与监控平台》为支撑,建立目标体系、完善教师发展标准体系和制度体系、打造“一优三强”师资队伍,制定教学、实践、科研三通道(类型),每个通道3个层次的教师发展标准。进行教师自我诊断,引导教师 进行自我改进和完善,实现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以制定、完善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为基础,以目标链建设、标准链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为目标,以考核为抓手,以具有较强预警功能的校本网络平台为支撑,形成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多元化教师发展质量诊改工作运行机制。具体任务如下:

(一)依据师资发展规划,开展师资队伍目标链建设

根据学校章程、学校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规划,按照“学校—各系部(院)—教师”三级师资队伍建设目标链,编制年度实施路线图。学校制定总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和年度计划,各系部(院)依据学校师资建设规划制定本部门年度教师发展计划,教师个人按照年度计划和个人发展目标编制个人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并实施。

(二)依据教师发展标准,开展教师发展自我诊断改进

学校层面以教师发展标准为依据,系统设计激励提升机制,建立信息化的教师成长档案,实时记录教师个人成长轨 迹。教师依据发展标准,制订三年一轮的发展规划,编制年度工作计划并开展自我诊改。学校定期对教师实施考核,指导和帮助教师实现发展目标。

(三)修改制度,形成内控体系

依据优化的纵向五系统组织机构职责,厘清各部门管控事项,修改相关制度,设计教师发展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建立教师层面的诊断报告与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反馈实施、运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三、体系设计与建设

健全目标体系

根据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制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制定年度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同时制定相应目标任务完成的考核标准,强化工作绩效、考核激励。在“学校—各系 院)”两级管理系统建立起完整且相对独立的教师自我质量保证机制,强化各级管理系统间的质量依存关系,构建常态化教师发展质量自主诊改的工作机制。

学校根据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将建设目标进行分解,确定每个系部(院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系部(院)将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合理分配给教师,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 间,形成学校规划与系部(院规划目标执行链;教师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教师发展标准等,制定个人三年一轮的发展目标,并落实到教师本人的年度工作计划中。

(二)健全标准体系

结合学校“一优三强”师资队伍建设体系和岗位聘任的相关要求,制定包括师德修养、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的“三强”师资建设方案、建设标准及督导考核办法,制定三通道(类型,每个通道3个层次九个维度的教师发展标准,科学 设计教师成长发展体系(图1)。并与职称评审、岗位竞聘和绩效考核融为一体。


204C8

图1 教师发展标准图

(三)健全制度体系

健全教师层面的质量报告制度,实现质量信息及时反馈。建立教师层面诊断报告与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反馈实施、运 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质量诊断结果与改进建 议。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与监控平台、教师专业化发展系统的作用,制定诊断报告制度,明确报告的发布周期、内容等要求,完善质量管理与监控平台的运行及预警机制,实现基于数据信息的运行管控。

四、组织实施

(一)完善目标链和标准链


1928C

图2 “ 目标-标准-制度-运行-诊断-改进” 8字质量改进螺旋

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发展规划、各系部(院)制定的师资队伍发展子规划或行动方案,健全“目标-标准-制度-运行-诊-改进”螺旋递进的常态化自主诊改机制(图2,修订完善学校教师发展标准。

教师依据教师发展标准,制定三年一轮的工作计划和年度计划,计划实施过程中,实时记录教师成长档案,健全教师考核制度,定期进行自我诊断。教师根据实施进度对自我发展计划实时调整,学校和系部(院)定期对教师实施考核,指导和帮助教师实现发展目标。健全学院、系部(院)各层面质量保证机构,制定并实施专业技术岗位晋升和聘任办法、绩效考核办法、教师培养办法等,并将教师完成的发展目标做为职称评聘、人才选拔、绩效考核的依据。


1C63E

图3 教师层面诊改流程图

(二)规范工作流程

1.数据初始化。在逐步完善目标、标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按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将师资队伍建设任务,进行年度分解,并分配至各系部(院,各系部(院再将师资队伍建设任务分配给教师。

2.教师制定自我发展规划。教师根据不同层级的教师标准和系部(院)分配的师资队伍建设任务,制定个人总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教师在实施计划过程中,每项工作任务都要上传到教师专业发展系统中,信息平台实时记录教师成长档案。

3.诊断改进。质量管理与监控平台对教师成长档案进行分析,跟踪教师成长轨迹,督促教师按照个人工作计划落实工作任务。教师根据年度计划目标达成度,进行目标达成度诊断。根据诊断中发展的问题,开展自我学习、技能训练,提出新的举措,调整个人目标和个人工作计划。

4.撰写自我诊改报告。教师个人根据周期内诊改工作情况,围绕两链打造、螺旋运行、存在问题,改进成效等,撰写教师个人诊改报告。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并做为今后各项制度、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等修改的依据。

5.开展绩效考核,实施激励机制。一是将教师发展标准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必备的基本条件。在教师达到相应级别的基本条件后,即可进入业绩量化考核、排序、评审和聘任。

二是将业绩量化排序做为绩效考核、评优树先的依据。将教师工作量化排序做为每年评选优秀、年度考核、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各评选小组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评选推荐。三是根据教师个人发展需求,按类别搭建教学、实践、科研专项培训平台,按教师发展目标搭建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名师工匠、领军人才专项培养平台。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成立院、系二级师资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建立教学能力发展部、实践与信息化能力发展部、科研与国际化能力发展部。由组织人事处统筹建立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由二级教学部门组织本部门教师进行诊改工作。各二级教学部门负责把握本部门教师质量保证标准的管理、督导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

(二)制度保障

由组织人事处牵头,不断完善教师管理、评选表彰和奖励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整的目标和标准体系。将教师自主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和教师绩效考核、评优树先、职称评 审、岗位聘任等相结合,细化考核指标,提供制度保障。

(三)资金保障

根据诊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分析实现目标任务所需的资源条件,提供必要的人、财、物支持。按照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预算的经费,保障经费足额投入、合理使用,为教师发展提供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