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2023年“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拉开帷幕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3-21 】

3月20日,2023年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正式拉开帷幕,为了帮助新教师尽快融入德州职院大家庭,适应工作岗位,学校为新教师从“德”和“能”两方面内容为新教师量身订制了培训工作方案。

上午,培训班班主任王雪老师带领新教师进行“团队建设”为主题的破冰活动,新教师们随机组成六个团队,成员们互相认识,群策群力设计队名、队徽、口号等,通过破冰活动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消除彼此之间的陌生感,为以后更好的相互学习、协作奠定了基础。

随后,伴随着和煦的春风,新教师们开启了校园参观之旅。 第一站是我校标志性景观—中华德能鼎,其造型由“中、华、德、能、鼎”五字元素组合而成,以“德、能”两字为核心,既体现了学校“崇德尚能、敬业乐群”的校训,又寓意我校莘莘学子能够仰德而至、携能而归的美好希冀。

第二站来到了校史馆,在校史馆陈薇老师的讲解下,新教师们共同回望了学校建校65年的发展历程,一件件实物陈列、资料照片,让新教师对学校发展的历史足迹、六十五年的风雨产生了无限遐想与敬畏,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获奖,都饱含着德州职院人的辛勤和汗水,对推动学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E1C7

随后新教师们还到学校图书馆、十大文化长廊、公共实训中心近距离参观,领略到了德职优美的校园环境、优厚的教学资源和融洽的学习氛围。

55F4B

3月20日下午,2023年第一期“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开班仪式在润德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党委委员、组织部(人事处)孟繁营部长(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培养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为题讲授开班第一课。开班仪式由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王华云主持。

孟繁营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各位新入职教师加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祝贺!然后他围绕学校基本情况介绍、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职业教育教师的新使命新要求和在人生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四个方面内容,结合自身工作以来的感受,向新入职教师讲授了内容详实、内涵丰富的入职“第一课”。

1CDBE

孟繁营讲到,教师队伍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是支撑新时代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我校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举办“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班,既是学校对新教师成长的关心期待,也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建成了规模宏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了大量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被摆上了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位置,相关政策供给衔接递进,进入了法制保障和国家治理新阶段,新教师要加强教育新理念理解,要学习顶层文件思想,与时俱进,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

他强调,良好师德是高校教师的第一要求,教师从事的是“用灵魂塑造灵魂”的工作,树人先树德,此次培训项目中重点突出了教师的师德涵养教育,目的是希望老师们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用渊博的学识,常怀爱生之心,用人格之光照亮学生心灵,激发学生发展的潜能。 最后他认为师能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基本要素,新老师们站在人生新起点上,要敢于创新,不断突破自我,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形成个人特色,提升双师素质,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双师型"教师。 孟繁营部长语重心长的授课,使青年教师们受益良多,不仅为新教师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大家对职业教育教师的使命有了更加丰富且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之中,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实现理想。

摄影:刘婷婷、徐文秀、付 伟、贺书杰

撰稿:陈 震、徐丽雯

指导:王 雪 李晓影

初审: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