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2023年“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系列报道(二)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3-22 】

3月21日,迎来了2023年“德能学堂”第二天培训课程,“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培训以“师德篇”为开篇,拉开了序幕。上午,全国劳动模范、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周爱红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题与新老师们分享了她40多年来宝贵的人生阅历和经验,新教师们备受鼓舞。周主席生动讲述了在国棉厂工作期间,她从织布挡车工到优秀操作手,从学徒工到桃李满园,从厂先进到省市劳模,直至后来成为全国纺织系统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奖章。在周主席的这段奋斗历程中,新教师们

135DB

真切感受到了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砥砺奋进的人格精神,以及作为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最后,周主席向教师们分享了她的人生感悟:不断努力,幸运就会降临;心底无私,贵人就会出现;更加努力,无私奉献,就会一切顺利。她希望新老师们能立德树人,率先垂范;零点启航,要脚踏实地;大有作为,要仰望星空。新教师们纷纷被周主席的事迹打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了自己成为合格德职人的决心。

7392F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武月刚教授为新教师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在让大家捧腹大笑的同时,又让新教师对现有的教育模式和教育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思考。武教授以“何为劳动育人”启发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近些年来对于教育的指导和希冀。武教授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教导我们“百年大计,教育教师为根本;教育发展,师德师风是关键”。

随后武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教育的根本任务,即立德树人,包括树立什么样的人,怎样去树人,并据此详细讲解了“三全育人”和“十项育人”的内涵。通过武教授对教育时政热点事件的剖析,新教师们对于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对教师的职业内涵有了新的领悟。

19E60

我校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王华云以“铭初心·担使命·谋发展”为主题,为新教师进行了职业发展规划,为青年教师们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王处长指出,新教师们想要得到长足发展,首先要明确高职教育的定位,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

对于高职教育所具有的强化技能、适应就业的特性,王处长提出高职教育对教师的四点要求:首先,要有高素质即综合素质,高职教师要以德为先,将师德摆在第一位;其二,要有过硬的教育教学水平,掌握学生实际情况,熟悉专业课程体系构成,努力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其三,要有熟练的职业实践水平,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还要懂“职业”、懂经营管理、行业法律和规章制度;其四,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高职教师应不断深耕专业领域,持续获得前沿知识,及时更新自身专业体系。王处长将高职教师职业发展划分为了适应期、成长期、成熟期、精英期四个阶段,详细讲解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及到达标准,并贴心的为大家提供了成长规划,各位青年教师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各位教师更加明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纷纷表示要以成为一名“一优三强”的新时代优秀高职教师为奋斗目标。

撰稿:时晓娜 王圣哲 张筱桐 何亚蒙

摄影:姜金霞 李仲为

编辑:马逸群 王英杰

指导:王雪 李晓影

初审: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