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2023年“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系列报道(三)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3-23 】

3月22日,“德能学堂”进入第三日的培训,本日培训内容丰富,涉及师德培养、教育教学、学术科研三个方面。

854C3

上午我校人事科科长刘炳奇以“践行师德规范,提升职业素养”为主题对新教师进行师德规范培训。

刘炳奇首先带领新教师们学习了国家政策文件中对教师职业提出的要求。他特别强调,教师要注重思想政治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要用“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为教师立标。他指出,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德育培养,更需要老师加强自我修养,并以“时代楷模”张桂梅老师的事迹为例进行详细论述。他引用国内外名人名言来说明师德高于公德,超越一般职业的示范性。教师应注意自己的日常行为,为人师表从礼开始,礼仪是师德的外在表现。

他进一步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个人的德,更是国家的德。教师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能触碰师德的红线底线。他还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帮助新教师更好的了解校园文化。最后,他与新教师分享了教师职场知识与经验,帮助新教师更快地融入职场,特别是教师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应注意方式方法,要融入情感,多为学生着想,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科技处副处长许洪龙为新教师们做了以“强化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为主题的培训。

5A2AD

许洪龙首先强调了高职院校教师做好科研工作的必要性,他从学校层面和个人发展层面分别进行阐述。就学校层面而言,我校要求做好三强师资队伍建设,即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就个人发展层面而言,科研是评职称的标尺,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许洪龙指出我校大力支持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出台了六大措施支持科研与技术服务。他从专业角度为新教师阐述了科研的基本路径。首先科研项目可以有不同的划分,按照研究对象可以划分为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按照项目来源可以划分为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

他进一步指明了做好技术服务的途径:新教师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加入学校的各类研究团队;积极和企业接触、沟通并了解企业需求;多参加本专业领域的各类会议并向与会的专家们学习。最后他从申报途径、选题、《申请表》的填写三方面细致讲解了纵向项目的申报,重点强调了选题环节。他强调优秀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提出了选题的思维策略即怀疑、变换思考角度、类比与移植、深入探究现象。他提出课题名称要做到言简意赅,课题的覆盖面要宽,重点强调了不能自己创造概念。许洪龙强调,好的选题是从平时中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信息的搜集与处理。此次培训强化了新教师们的科研意识,调动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大家纷纷表示日后会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7CE48

下午,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纪淑青开展了“如何科学备好、讲好一堂课”专题培训,她首先以“在高校任教,你想当一名怎样的教师?”引发大家思考,讲述备课的重要性;其次,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讲述了如何备案及教案的编写方法。她指出,备课简单地讲就是上课前的备案,教案则是备课过程中写成的实施方案。最后,鼓励新教师要多交流,多思考,多反思,认真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并寄语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不甘人后,卓尔不群,力争让自己的课堂有活力,教学有温度,科研有维度,思考有深度。

本次专题培训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在教案优化、教学方式创新、开展后续教学工作等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撰稿:徐美玲、刘珊珊、吴霄

摄影:董立媛、李辉、闫菲、石洋

编辑:马逸群 王英杰

指导:王雪 李晓影

初审: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