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2023年“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系列报道(四)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3-24 】

3月23日,2023年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迎来第四天。今天的培训内容干货满满,包括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运行与管理两部分。

上午,教务处副处长张立山为新教师做了主题为“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做好教育教学研究”的培训。他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入手,详细讲解了教育教学研究的概念、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意义、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三部分内容。

13B73

张立山讲到,教育教学研究是以教育科学理论为基础,以教育教学领域中发生的现象为对象,以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为目的的创造性的认识活动。教学和研究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教学是研究的实践基础,研究是教学的促进手段。

他指出,教育教学研究的落脚点在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意义重大。首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为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依据。其次,高等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因此教育教学研究是高等学校职责所在。最后,就个人而言,教育教学研究有利于促进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

此次讲座使新教师们受益匪浅,对于职业生涯刚刚启程的新教师们而言,该培训讲座不仅强调了做好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也让大家明确了教学研究工作方法和目标。

下午,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科长刘影进行了主题为“教学运行与管理”的培训讲座。刘科长对教学工作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她强调,备课是教学的前提,是重中之重。备课是教师根据专业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表达方法和授课顺序,以保证学生有效的学习;她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查阅《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方法,并指导新教师学会巧用多媒体来展现课堂的教学魅力。她强调,课堂教学要恰当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增加与学生的互动;还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过程。

在讲座中刘科长还为新教师们详细展示了AIC办公系统的使用方法。AIC是高效的教师办公系统,具有较强的实操性。首先,可以实现目标管理,比如每上完一节课须在三天内写总结,旨在确定课程内容是否符合教学目标。这种反思过程能够让教师在高效紧张的工作中,及时检讨反思自己的教学内容是否偏离了自己先前制定的目标,从而进行修正。其次,AIC系统具有全方位的效率管理工具,能够使教师实现随时随地高效办公。最后,AIC系统可以督促教师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刘科长关于AIC办公系统使用方法的讲解干货满满,在新教师们的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她希望新教师们能够以学生为本,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教育的常识就是读书;回归本分,教育的基本功能是教书育人;回归初心,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培养人才;回归梦想,教育梦就是报国梦、强国梦。

两位专家的培训讲座,为新教师在教学和管理两方面提供了科学的思路和方法,也激励着新入职教师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寻梦而行。

撰稿:朱文龙 王建红 赵一晨 王英杰 马逸群

摄影:王秀青

编辑:马逸群 王英杰

指导:王雪 李晓影

初审: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