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2023年“德能学堂”新教师入职培训系列报道(五)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03-25 】

3月24日上午,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深入了解高职教师的职责、提高教科研能力,我校电气工程系主任刘坤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做高素质‘双师型’教师”为题做了精彩分享。

1923C

刘坤首先指出,“双师型”教师要求高职教师既应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而新时代也赋予了“双师型”教师新的内涵,高职教师应紧随时代发展,顺应时代号召,快速成长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随后,他又分别以国家、省、校三个层面的相关政策为例,深入解读了“双师型”教师的基本标准。

刘坤强调,“双师型”教师胜任力包括以下六个方面:即思想引导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实践教学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教学管理与社会服务能力及职业教育素养。随后,他以电气工程系为例,详细介绍了“双师型”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

最后,刘坤给新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青年教师应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明确目标,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电子与新能源技术工程系陈圣林主任从“以赛促教”的角度介绍了教师该如何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

C6B75

首先,陈圣林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为例,从指导老师的选择、选手的选择、与高水平院校赛前PK、积极参加新赛项争取新赛点等不同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开展技能大赛工作。此外,他通过讲述比赛期间的真实事例,强调了团结一致的重要性,令全体新教师深受感动。

接下来,陈圣林就“以赛促教如何实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明晰了“何为赛、何为教”的问题,其次从教学专业能力提升、教学内容的改革与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教材编写、课程体系构建、课程标准与人才培养方向的优化、教学环境改善、专业竞争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善等多方面阐述了如何“以赛促教”,新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D2E07

下午,教务处处长刘文娟为讲授了“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提升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专题讲座,她分别从国家、院级、系级三个层面进行展开,强调专业建设对于高职院校建设与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

首先,在国家层面上,刘文娟阐述了专业设置与管理相关制度、专业建设的六大举措。她指出,国家形成专业设置管理体系、专业调整机制,避免了专业设置的盲目性,增强了及时性和有效性。国家制定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加强骨干专业建设,并出台一系列支持高职院校专业建设的相关文件,加强了专科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凝练了专业方向,改善了实训条件,深化了教学改革,在整体上提升了专业发展水平。

其次,在院级层面上,刘文娟展示了我校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总体目标,并指出学校以优质校建设为契机,进行了顶层设计,这为学院未来教育教学发展明确了要求,也为新教师后期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再次,在系部层面上,刘文娟以计算机信息技术工程系为例,阐述了专业布局与优化调整、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学团队等方面的特色建设,并指出努力方向,踏实推进专业建设各项工作,实现专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最后,她指出一个好的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上要做到招生就业两旺、产业背景牢固、校企合作紧密、师资力量雄厚、市场前景美好,否则就是一座空中楼阁!相信新老师们也能从自身专业出发,不断磨练自己,提升教育教学技能,为学校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梁天玉 郭洪叶 刘敏楠

摄影:王冠杰 魏 锐 孔 妍

编辑:马逸群

指导:王雪 李晓影

初审:王华云

复审:孟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