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赋能新力量 扬帆向未来——2023年秋季“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拉开帷幕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10-23 】

竹有千节,始于新笋。为帮助2023年秋季新入职的教师更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和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新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10月23日,我校开展2023年秋季“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润德楼六楼培训室举行,校党委委员、组织部(人事处)部长李强等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组织部(人事处)副部长刘坤主持。

李强对新教师表达了诚挚的欢迎,明确了本次集训活动目的。他对新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涵养高尚的理想信念,以高尚的理想信念为准绳,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当好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二是要锤炼过硬的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提供良好保障;三是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积极向上的人格。他希望新教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学以致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潜心教书、尽心育人、扎根教育,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真真带领全体新入职教师进行“破冰团建”。活动中,教师们相互认识、相互交流,通过手绘方式,创作出了心灵碰撞的“代表作”。

“破冰团建”后,正式开始了新入职教师的培训旅程。第一堂课由教务处处长刘文娟以《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提高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为主题提出了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刘处长分别从国家、学校、系部层面进行剖析,解读了专业设置与管理相关制度及专业建设的六大举措,介绍了我校专业布局及存在问题,并以计算机工程系专业建设实践为例进行介绍,使新入职教师对专业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CB76F

下午,陈丽娟教授以《人工智能+教学》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分别从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变革,AI工具助力教学应用实践,创建在线课程(MooC慕课)三个方面讲授了人工智能在教学工作中的实践与应用,通过现场操作展示了由文本转为音频、视频、图像等新兴方式,提升了新入职教师的教学操作技能。

A244F

最后,基础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锐院长展开了以《立意,立德立能—高职金课的实践与展望》为题的讲座,徐院长指出,要将之前的“水课”发展为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金课”,应该抓住主要矛盾,把解决关键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并强调要建设好“金课”,首先应立意高远,格局宏阔,在解决好课程思政建设关键问题的同时,将素养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作为课程建设的主要方面。随后,徐院长还提出了“立德为先、温度最难,立能为精、业以勤成”的期盼与要求,为新入职老师们的思想建设和职业发展保驾护航。

16B2F

摄影:尹方正、蒋秀芬、邢孟单

撰稿:苏庆羽、钟明静、耿妮娜、李佳茵

指导:郑真真

初审:刘坤

复审: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