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系列报道(二)——精雕细琢研教学,培训赋能正当时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10-24 】

10月24日,迎来了“德能学堂”第二天培训课程,凝“新”聚力,“师”路同行,新入职教师培训“教学篇”拉开序幕。

上午,教务处副处长刘影以《教学运行及管理》为主题从教学工作流程、教学信息化、教学管理制度、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专题讲座,使新入职教师对接受任务、备课、组织教学、出卷、阅卷等工作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希望新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心怀感激之心,尽快适应角色和环境转变,善于思考,敢于创新。

第二堂课由科技处纪淑青教授以《新教师如何备课编写教案》为题进行授课,分两部分进行:一是如何备课,主要围绕“备什么、怎么备、如何备得好”展开。她强调教师要加深对整门课程的理解,制定课程的教学工作计划,掌握备课的基本要求,把握好教材、教法和学生三个环节,另外在备课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二是教案编写,对教案的概念、作用、格式、基本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并展示了优秀案例,她希望新教师多反思多交流,上好每一堂常态课,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提高内驱力,力争让课堂有活力、教学有温度、科研有维度、思考有深度。

下午,基础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沈兰华教授进行了《做学生的大先生—教师的职业修养》的主题培训,从如何看待职业院校教师职业、如何看待高职学生两方面入手讲解了教育在于赢得亲民至善的道理。沈老师强调了教师和国家、学生以及自我的关系,并对高职教师与学生的特点进行深入剖析,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实现“教书匠”向“大先生”、“经师”向“人师”的转变,热爱教师事业,真诚对待学生工作。最后,沈老师对新教师寄予了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的期望。

最后,学生处处长郭吉海以《做好新时代的辅导员》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和新教师进行了交流,就辅导员、班主任的职责以及如何做到教书育人相结合展开了详细讲授。郭处长强调在新形势下,辅导员不再是单纯的管理者,而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思想灵魂的引领者。他送给新教师八字“智”、“情”、“勤”、“诚”、“容”、“通”、“正”、“放”,并表示只有深入教育学生、服务学生的第一线,做到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才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摄影:潘敬涛 张颖 李婉莹

撰稿:董静昕 刘雪君 安吉松 谢书敏 李婉莹 张颖

指导:郑真真

初审:刘坤

复审: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