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系列报道(三)——技能点亮未来,科研创造奇迹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10-25 】

10月25日,为增强新入职教师的科研意识与能力,“德能学堂”开启了科研篇培训。

19D5A

第一堂课,科技处处长张立山以《职业院校教师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为主题,从“科学研究、教研与科研、职教科研发展历程”三方面诠释了“科学研究是什么”。张处长指出,教育教学研究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为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依据;科学研究是高校职责所在,利于促进教师的成长与发展。通过实例,引领新教师如何进行科研,为新教师未来科研事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1E849

第二堂课,校团委书记王国霞以《师生共建校园文化》为题,为新教师介绍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以“崇德尚能、以德为先、德能兼修、德能并进”为基本准则的指导下,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建设、社团活动建设、“德职”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等校园文化散发着生机勃勃的力量。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中,未来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仿佛逐渐鲜活立体起来。最后,王书记希望新入职教师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爱且尊重自身职业,融入德职,共创精彩。

1537B

第三堂课,由科技处副处长许洪龙以《提高技术水平,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述了什么是技术服务、为什么做技术服务、如何做好技术服务三个方面的内容。他强调教学实践的重要性,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必须走向企业,将技术用在教学中;同时鼓励教师们结合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技术服务工作,为教师们未来技术服务工作提供思路,指明方向。

1B72C

下午,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宏杰以管理有道,育人有方为主旨,对新教师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育人先育心”教师要做到问心无愧,关心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的需求,换位思考,以心换心,用爱心赢得学生的尊重。二是加强思政教育工作,教师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思政教育,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三是面对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要以培养高素质的现代中国人为己任,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的思考和实践,做好学生温暖的引路人和筑梦者。

20D46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新教师们参观了校园,对学校的标志性建筑“中华德能鼎”、综合训练馆的使用,各教学区域进行了解。走进校园,感受学校风采,更激发了新教师的工作热情。相信各位新教师将在这一片教育热土上,满怀激情与干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与校园共成长!

218C3

摄影:田召亮 姚宗耀 张薇

撰稿:苗思雨 尚倩倩 张珊珊 董雯倩

指导:郑真真

初审:刘坤

复审: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