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养 > 德能学堂 > 正文

“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系列报道(四)——薪火相传探教育,教师培训共成长

【来源: 审核: 复核: | 发布日期:2023-10-26 】

10月26日,“德能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课程迎来了第四天。

第一堂课,教务处副处长田莉莉以《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为题,详细介绍了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及如何准备教学比赛。针对新教师密切关注的“如何提升教学能力”这一问题,她耐心细致地分享了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经验与体会,指出新教师要锻炼扎实的基本功、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并且灵活运用信息化教学。田处长强调“功不可一日不练”,教好学生的前提一定是自身过硬的专业素养。

第二堂课,组织部(人事处)副部长刘坤以《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赋能教师职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先后阐述了新时代“双师型”教师内涵,解读了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分析了“双师型”教师胜任力模型和“双师型”教师专业发展路径。他指出,作为一名高职教师,要做到优师德师风、强教学、强实践、强科研。最后,他给予新教师三点建议:不踩红线,不越雷池;明确目标,讲究方法;持续努力,拒绝躺平。学员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入职后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争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双师型”教师。

下午,组织部(人事处)副部长刘炳奇以《践行师德规范,提升职业素养》为题,通过引用相关政策法规、教师先进事迹典型案例等,详细阐述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性和应承担的育人责任。他指出,育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人民教师,要真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树立教育家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心中的“大先生”;并强调作为教师要有底线思维,严格遵守师德,新入职教师要时刻牢记师德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同时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认同学校办学理念,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摄影:张珊珊 马雪爽 张猛

撰稿:马雪爽 李晓辰 董博 赵欣荣 张珊珊

指导:郑真真

初审:刘坤

复审:李强